《雨中的树》是一部主旋律电影,甚至是一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重点影片。但是,《雨中的树》与之前大多数展现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的主旋律影片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以前的同类题材电影,主角堪称“高大全”,简直跟神差不多,无意间疏远了与观众心灵的距离。而《雨中的树》则不同,李林森并没有展现领导的派头,更多的则是普通人的形象——把这样一个先进典型还原成在现实生活中和我们一样的人,一样有七情六欲,一样有吃喝拉撒,一样有儿女情长,一样有欲望克制,也一样有对正义和良知的丈量,使人物和故事情节更有真实感,更有感染力。
在故事情节中,有几处印象深刻:五宝镇发洪水时,身为党委书记的李林森,背着老大爷渡过洪水、怒斥下属救灾不力、率领冲锋舟施救被困人员;李林森担任组织部长时,与程世新狭路相逢,并提出提拔程世新,因为组织部的宗旨就是“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父亲被车撞倒,他和兄弟姐妹送父亲去医院,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林森上四楼,可是发现电梯坏了,于是虚弱的他背着父亲上楼,忍着疼痛,气喘吁吁,正好其他亲属赶到,替林森背父亲,而林森看到父亲“上楼”后,失去重心,从楼梯上摔下......
而最让我感觉印象深刻的,则是李林森与刘二奎在饭店的对话。李林森说,“空气可以不干净,水可以不干净,可是人心不行。”可以说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刘二奎悬崖勒马,不要继续胡作非为。也许是说到了心痛处,也许是想将李林森一军,刘二奎向李林森喊道:“谁是什么东西做的,谁心里最清楚。我知道,我们血管里流的是血,是红的热的干净的,可是肠子里流的什么玩意儿,你总不会不知道吧!有种的把肚子拉开让我闻闻,谁也别他妈嘴硬!我就不信,闻不出一点点腥味儿!”可是,李林森不卑不亢,拿出刘二奎硬塞给他的两盒茶叶(实际上茶叶盒里是钱),放在他手里,说声“回去沏壶酽茶,好好涮涮肠子”,并在门口严厉地说:“下回你以后再喝酒过来,这辈子就别想登我的门!”——这体现了李林森的清廉正气,也体现了他希望给刘二奎教训的同时,也给他个台阶下。而刘二奎,虽然还嘴硬“他瞧不起我”,但是当林森病重时,刘二奎前来看望,因为刘二奎知道,林森救了他。
可以体会,面对刘二奎的质问,李林森内心深处的纠结。他纠结的,不是正义和真理的沦陷,而是感叹,谁都活得不容易,可是谁又能守得住寂寞,不被利益所牵引,仍记得最初的责任和承诺呢?作为组织部长,他喜欢说别人的优点,回避别人的缺点,并不是说他是个老好人,因为他知道,每个平凡的人都有闪光点,而我们理应看到和认可闪光点的价值,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也有闪光点,比光批评要好得多。
很难想象,王志飞塑造的李林森,根本不是常见的某些官员耀武扬威、正襟危坐的干部形象,却是一个亲近百姓、亲近自然、亲近生活的实实在在的人:来五宝镇当书记时,李林森硬是坐客车和小船“抄近道”赴任,目的就是为了避开欢迎队伍,让镇政府少破费;为了买一双鞋、坐一次“摩的‘,林森还和卖鞋的人、司机讨价还价;发洪水时,作为党委书记,没有高坐庙堂指挥救灾,而是以身作则,亲身参与救援;与程世新惺惺相惜,乒乓球台上棋逢对手;在万源市积极分子联欢会上,李林森拖着病重的身躯,还办成圣诞老人为年轻人发礼物......可以说,《雨中的树》的李林森,算是彻底颠覆了群众对领导的固有印象——这,不就是挺平凡的人嘛!
但是,支持李林森从平凡走向卓越的,不仅在于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拥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火热的心,还在于他面对命运、面对困难的“不愿服输”。他本可以像刘二奎一样随波逐流、能捞就捞,也应该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多陪陪父亲、妻子和孩子。可他没有,因为他不相信,也不甘心这辈子就这样结束了——他并不是不想做合格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但是他知道,如果他不能为老百姓多做点事情,那么他余下的生命也毫无价值。所以,面对命运的残酷,他没有选择屈从命运的安排,而是选择与命运抗争。他要证明给命运看,人必有一死,但是永不磨灭的理想和永不言败的信念,谁也无法征服——当东阳和父亲林森“对话”时,林森总说“我太累了,累死了,让我歇一会儿”,可是话音刚落,林森就会站起来,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丁柳元扮演的李林森妻子尚琪,是一位拥有大爱的女性。作为妻子,她从来不问丈夫的工作,却时刻为丈夫的健康担心,可见她对丈夫的爱如此深厚。在火车、医院楼梯和病床上,她与丈夫紧紧相拥。她痛苦,却不让爱人看到痛苦,想着如何让丈夫快乐走过余下的时光;她娴静,说话很温柔,从来不发脾气,总是把最美好的一面给丈夫和孩子看,可是她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却是常人很难体会的。当李林森去世时,尚琪终于忍不住了,与孩子一起失声痛哭。在这部电影里,尚琪的角色塑造和李林森的角色塑造一样成功,可以看出丁柳元这些年演技的提升,她也是一个拥有爱和善良的人。
丁柳元在演绎这个角色时,曾经问过李林森的妻子,为什么您会把您这一辈子,托付给李林森呢?她回答:因为我是李林森的妻子。
接下来这一部分,说说影片其他成功的地方。在拍摄手法上,影片采取了突出人物身边场景和虚实结合的表现形式。所谓突出人物身边场景,就是主要人物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镜头会转向人物身边的人与事,揭示事件发生的背景和氛围,进一步拉近与观众的感受距离,甚至有时这些旁观者的行动可能会对剧情接下来的发展产生影响;所谓虚实结合,就是上文中提到的东阳和父亲的“对话”,起到丰富剧情、使人物性格进一步得到体现、深化影片的感情基调和主题的作用。
在影片上映方面,虽然影片制作方已经确定了全国上映的日期是2012年9月19日,但事实上,《雨中的树》选择了分地区、分时段的上映的做法:分地区,也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分时段以分地区为基础。这样一来,既保证了票房的可控制性,又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电影——每到一个地方,不仅影院会放映,党政机关干部和学生也会组织观看。
最后,《雨中的树》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主题——“献给所有平凡而卓越的人”。因为影片不仅成功塑造了李林森这样平凡和卓越的人,还把更多的视角转向了那些平凡而为生活、为梦想、为未来而奋斗、拼搏的人:有面馆的老板和老板娘、在农村当了十五年的书记程世新、一心想为家乡出力却缺乏自信的年轻人隋向毅、干了几十年,却未能连任,输给年轻人的老村长吴行安等。他们和李林森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着,他们对生活和未来也有着美好的追求。如果非要和李林森比,他们确实没有李林森平凡,但是他们知道,只要有一颗想做事情的心,任何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的生活中邪恶和阴暗会更少一些,正义和温暖会更多一些;只要我们有爱,我们就永远不会感到孤独、感到冷漠,相反我们会迎接梦想、迎接希望、迎接阳光,用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力量,共同创造属于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卓越的明天。
当然,《雨中的树》还有很多不足,主要就是没有完全突破过去主旋律题材的窠臼,一些细节感觉也不太真实。比如,拒绝下馆子、生病还要坚持工作(既然生病了,组织为什么还要让他继续工作呢)、为忙工作而忽视了家庭等,这些倒成了这类影片的固定套路,而在《雨中的树》中也几乎全部体现;还有李林森坐火车的情节,一个县级市委的组织部长,居然还要和普通乘客挤火车,似乎还买了一张山寨票:一开始李林森找个座位坐下,有个乘客立刻说这是他的座位,林森只好让座,结果到车厢门口坐了半天......想想看,现在还有哪个领导干部坐火车,还是个站票呢?最后,简单批评一下王成阳扮演的李东阳,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应该是希望而不是绝望,然而,李东阳的表情让我们心灵的沉重,又增添一层。
也许你会问了,怎样才能做到从平凡到卓越呢?影片中,“圣诞老人”告诉了我们答案:我们每个人,来历不同、性别不同、学历不同,长得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我们都追求美好的人生。你的眼里当然要装着自己,但也你必须看得见别人;我们并不否认我们拥有善良,也不否认我们拥有七情六欲,但是我们要学会,用善良的缰绳,勒住七情六欲这匹野马;你的时间再多,也会有终结的那一天,时间永远不够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抓紧青春多做事情,做好事,做好人,做善良的人,做清清白白的人,做说话算数的人,做埋头苦干的人,做爱父母、爱妻子、爱老公、爱孩子的人。
也许你还会说,辛辛苦苦做事情有什么用?向李林森这样的好干部现在还有吗?社会这么黑暗,我又无权无势,我怎么成功,怎么实现卓越?可是你应该想想,社会黑暗,你自己有没有责任呢?你没有成功,没有实现卓越,是不是因为你浮躁、投机取巧,不愿意埋头苦干,只寄希望于天上掉下个馅饼,成功便唾手可得?说好听点,这是逃避、不负责任,说不好听的,这样意味着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真正能笑到最后的,绝不是那些“富二代”、“官二代”和“干女儿”,而是那些真正一步一步走来,并心怀理想、心囊抱负、心系天下的平凡人。这些人,到了卓越那一天,也不会褪去平凡,他们还会和我们站在一起。这,更是难得可贵。
李林森说刘二奎这人“不狡诈”。这或许是在说,我们这个社会,良心未泯,还是有希望的。只不过,有的时候会想,这样的美学,难免会漏洞百出,因为在一个出了问题的世界中装高尚装严肃装正经,就是最大的荒诞。
谨以此文,献给李林森,献给《雨中的树》,献给所有平凡而卓越的人,包括,你,我,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