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谎言9
一日我逗留于一家精品店,细细欣赏着货架上精致的工艺品,思考着哪一款更值得买。这时,身后传来了声音:“乖宝贝,这个是摆在架子上当作样品的,不卖,我们再看看别的好不好?”
我循声看去,是一对母子,母亲二十多岁,儿子大约还没有上小学。儿子手里指着的是一套很昂贵的机器人模型玩具,确实是小男孩经常会喜欢的东西。
我知道这家精品店是类似超市的开架摆放商品,不存在“不卖”的情况,只是那位母亲的话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好多年前,我和大部分的小孩子一样喜欢甜食,商店里的称重糖果每次都能吸引我的目光。但是,母亲一直告诉我,那些糖果不卖。当时或许是经济不发达,商店里顾客稀少,我不曾见到他人来买糖果,便相信了那样的说法。直到我可以自己拿着零用钱上街购物,走到糖果柜台前询问那糖果是否出售时,售货员的笑声才让我知道当年的“不卖”是个谎言。满脸皱纹的售货员笑着说:“卖啊,怎么会不卖的。如果东西都不卖,我们不就都下岗了?”接着又说了一句:“不过我小学那会,是六几年吧,商场里真有东西不卖,不是真不卖,是只卖给外国人。”
小时候总是有那么多想要的东西,或许现在也没有改变,只是当年想要的糖果和玩具,变成了衣服和文具罢了。无论是我的母亲,还是那位素不相识的母亲,想必是不想溺爱孩子,不愿意让孩子养成铺张浪费的习惯,才编织出一个“商品不卖”的谎言吧?相比于讲勤俭节约的大道理劝说,或许这个可爱的善意谎言,会更加奏效吧?至少得知真相的我,没有抱怨过当年的“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