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家规征文
老甄家有个传家宝,但是传家宝的样子,平时绝对不外传,只有家里娶亲或者闺女嫁人时,才能看到。收到传家宝的人,都把它视若珍宝。我的叔叔们结婚后的第一天,爷爷奶奶都会一脸郑重的把叔叔和新婶子叫到房间,把传家宝传给他们,有了传家宝的人,就不一样了,就像正式的长大成人一样。我一直想知道传家宝的到底是啥?常去问奶奶,奶奶说,咱家的传家宝是一面镜子,我猜想,这面镜子肯定很值钱吧。奶奶说,咱家的镜子特别值钱,要想得到这面镜子并不难,作为甄家的孩子,首先要学会向大人学习。我就在大人们潜移默化中逐渐成长起来。
我结婚那年,婚前父亲和母亲郑重的告诉我,要把家里的传家宝传给我,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我也要有一面很值钱很值钱的镜子,很是兴奋!父亲,一脸庄重的打开一个古色古香的盒子,我急切去看镜子的样子,可是盒子里除了厚厚的一沓写字的纸外,啥也没有。我一脸茫然的看着父亲母亲,父亲让我取出盒子里的纸,原来是一篇甄氏家训。这张家训的纸已经发黄,字迹也似乎有点模糊,家训不长,简单的几句话“男子娶亲担道义,女子嫁人侍双亲。男子勇挑家中担,女子笑脸对亲人……”父亲庄重的跟我解释家训中的每一句话的含义,告诫我婚后,怎样生活怎样对待婆家人。要求我,一字一句的认真抄写这篇家训,并且是一式两份,一份留在家里,另一份自己带走!父亲早已经给我准备了放置家训的盒子,一个非常精致的盒子。父亲说,咱家没有价值连城的镜子,但是这份家训,是你作为甄家人的骄傲,也是一面无价的镜子!你必须时刻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只有时常照照,你才会懂得生活的道理,你才会把婚后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母亲说,作为人家的媳妇,你最最应该记住的是这句话“女子笑脸对亲人”,不管在婆家高不高兴,记得,你的笑脸会感动每一个人。我非常激动的带着我的传家宝——这个“价值连城”的镜子,嫁了人。
婚后,我时常用这句“女子笑脸对亲人”这句话要求自己,不管在婆家受了什么委屈,能不说的就不说,就在想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既然亲人就没有道理可讲,受亲人的委屈没啥。所以,婚后将近二十年了,我从来没有和婆婆公公红过脸,更是把老公的姐姐妹妹当成自己的姐妹一样,我们在一起相处的特别好。过年过节,我会早早的准备好过节物资运回婆家,婆婆公公的衣物大多都是我买的。婆婆见人就夸说我是个好媳妇。
婚后的日子久了,我对自己的付出有时候也有些抱怨,有时候也回家跟母亲叨叨自己的不满。一说这话,母亲就说,你别叨叨这些,回家拿你的镜子照照!母亲说,她刚结婚时在侍奉公婆的问题上也有过抱怨,但是当她看到我奶奶无怨无悔的照顾自己婆婆时,她也就没有怨言了。奶奶瘫痪了八年,母亲和叔叔婶子们悉心的侍候,奶奶没有褥疮,奶奶的房间没有怪味,连来给奶奶看病的大夫都伸大拇指,说奶奶的孩子真是孝顺。母亲没有表白过她们有多孝顺,但时常说的是奶奶的好。母亲对我常说的一句话是,“别看你奶奶平时厉害,但是对待老人那是没得说,做女人就得像你奶奶那样。”当然,母亲和婶子们对待我奶奶的举动也深深的感染着我们下一代,我暗自下决心,我也一定会像她们一样孝顺老人,爱护亲人。
作为甄家的女人,我真的很骄傲,因为我拥有一面无价的镜子——甄氏家训,我会对着镜子时常照照自己,愿镜子里的自己更美丽也更有魅力!  家风家训家规征文6
“家风”正,则能安居乐业,“国风”正,则能兴国安邦,一个国家要扬正气、促和谐,积极发挥正能量。家庭也是一样的,要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才能幸福安康的生活。我家以“孝”树人,父母常常告诫我“百善孝为先” ,而我也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的体会到做人要“品行端、为人正、守孝道、爱生活”,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幸福的生活。
简简单单一个“孝”字,它是千年来中国的灵魂,而我的母亲身体力行,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记得去年最冷的时候,奶奶因腰椎监管狭窄动了腰椎手术,回家后依旧行动不便,身边需要人24小时照顾,我的母亲毅然决然的辞去了自己稳定的工作,一心一意的照顾奶奶,伺候奶奶的饮食起居。医生告诫家里人,老人在床上待久会生褥疮、也可能造成肌肉萎缩,母亲便每天为奶奶擦拭身体、活动腿脚;担心奶奶在屋里憋闷,每天便用轮椅推着奶奶去公园里走走;母亲不光承担了照顾奶奶的工作,更是将家里洗衣做饭、打扫买菜等等全部承担了下来。每每看到母亲那娇小的背影,泪水总划过我的脸颊、流进了我的心里。
“孝”是无言的“爱”,家风是无痕的教育,父母半生的奋斗,打造自己的品行,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故事,以无言的爱滋润着我成长。
家是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的家风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风气。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不仅仅是物资上的丰富,更重要的是它的风气。只有依法治国、立规树德,风气清正,国家才能健康发展;只有每个家庭都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社会才能稳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