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
“唰唰唰……”“妈妈,不用洗这么久啦!”“要的,要的!”我妈妈每天喜欢把碗洗个三四遍。
我们家忽然起来股“洁癖”风,做什么事情都要非常的细心,不能有一点点的闪失。
我爸爸是一名大学的教师,每天差不多都要很晚才能回来。
一般的人书写好了就交上去,可爸爸不同于其他人,爸爸却是非常细心的把书稿看了一遍又一遍,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妈妈是一名交通银行的会计,非常喜欢和爸爸算钱。
“唰唰唰。”“妈妈什么声音啊!”我看见妈妈熟练地用布擦碗,然后在碗里倒入洗洁精,水一冲,碗里装满了泡沫,刮一下,一吹,一个个小泡泡飞在了天空上。我看见妈妈把碗筷洗了一遍又一遍,“妈妈,不用擦了,已经够干净了,你还要带我去玩呢!”我叉着腰说。“要擦干净的,我在网上看见,有一些人因为洗洁精没有洗干净而肚子吃不好了!”妈妈非常认真而严肃地说。“你都洗了N遍了!”“小孩子别管这么多!”妈妈继续洗着她的碗。
虽然,妈妈洗了这么多遍,但我知道,她这样做是为了我们的食物安全,不管怎样,都是为了大家能健康的生活下去。
我是一个马鞍池小学的学生,是一个在生活中非常喜欢用涂改带的人。
“哎呀!这个字写不好了,涂了涂了!”我在本子上涂了过去。“呀!涂得太不干净了,再涂一下。”看见涂干净了后,我心满意足又开始写了,“杨洋,写作业写快一点,以后初中的时候你作业要怎么办呀……”妈妈看我作业写得慢不耐烦地说我,“写作业不一定非要每个字都写得好看啦!差不多就行了!”可是,我对自己要求很严,不管怎样就是看不起自己的字,总要把字写的非常好看。因此,妈妈跟我讲的,我一句话都听不进去,自顾自的把不好看的字划掉,在一边的妈妈都快气病了。
“妈妈,慢工出细活,你就再忍一忍嘛!这样,一本书抄写下来我看了才舒服!”我笑着对妈妈说。
有很多人讨厌有“洁癖”的人,但我感觉,有“洁癖”的人做事是最细心的,生活习惯是非常好的。我家的家风作文10
在中国,很多人家中都有家训家风,当然了,我家也不例外。但我家家训就只有一句话: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
从小,父母就教我要孝顺,要懂得尊老爱幼,在这同时他们自己也在用实际行动给我做榜样:
有一回,我家因为入保险起了一点小小的争执。大家的意见也都不同。就在这时,爸爸决定听爷爷奶奶的。为什么呢?用爸爸的话来说,这就是百孝顺为先,意思就是要适当的顺着老人,让他们顺心。如果没有顺,又哪来的孝呢?
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难免有时会有些小矛盾,一遇到这样的情况,爸爸妈妈总是耐心的劝说,从不顶撞爷爷奶奶。尽管他们有时说的很没有道理,爸爸妈妈也丝毫没有要责怪他们的意思。
爸爸妈妈常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就是说父母呼唤,要赶快答应;父母有命令,应赶快去做。
记得有一年冬天,爸爸正忙着修暖气,忽然来了一个电话,爸爸接完之后就急匆匆的出去了。我心想:“还有什么事比修暖气还重要呢?”爸爸一回来,我就问他:“爸,你刚才干嘛去啦?”“去你奶奶家了,你奶奶的收音机坏了,我帮忙修了一下。”我当时很是不解,奶奶的收音机难道比修暖气还重要吗?要知道,冬天没暖气妹妹会很冷的。后来妈妈告诉了我‘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这句话,我才恍然大悟。
《弟子规》里也曾说到:“亲所好,力为具。”说的就是家人喜爱的东西,要尽力为他们争取。说到这,我就想起了我的堂弟——壮壮,他9岁。那天,他和奶奶去赶集,奶奶看上了一条毛衣,90块,奶奶说太贵了,没舍得买。于是壮壮把每月35元的零花钱攒了下来,再加上家人偶尔给他几元。不出两个月,就攒了90多块钱。他把90元交给奶奶,为奶奶买下了那条心仪已久的毛衣。这不就应了那句话吗——亲所好,力为具。
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是我家家训,同时我也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亲所好,力为具。’视为我的家训。从今天开始,我一定把这几句话牢牢记住。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
这就是我家家风,它在我心中是最棒的。我一定把它告诉我的同学们,让我们大家一起做新时期的优秀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