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11
那是五年前的一个夏天。
那年夏天出奇地热,父亲决定携一家人去成都黄龙避暑。我们听说那里风景宜人,于是花了半天时间挑了个好去处。黄龙地区海拔三千米处,有一梯田般的景观,因水下的石头色彩各异,似乎将水也染得色彩斑斓,而得名五彩池。好了,就去这里吧。
我一路小跑上山,将父母远远甩在身后,还不断吆喝:“快呀快呀!”大概过了四十分钟,我已能望见那“梯田”的一部分了,我想,在这么过个半小时,一定可以到五彩池了。我不顾脸颊上的汗珠,又加速奔跑起来……
“也不过是这样嘛。”这是我看到五彩池的第一感觉。这里的每个池子都不算大,水底的石头像是褪了色,排列的也并不像云南的梯田那样有节奏感,像是一部巨大的钢琴,不过是叠罗汉一样堆砌起来而已。水倒也算是清澈,只是少些秀丽。远方的树木也可算苍翠,不过少了点瑰丽。可能是我期望过高了,理想和现实总会有些差距,而现在还到哪里去看些什么呢?我这样问自己:我已站在山巅,已无景可览。天灰蒙蒙的,挡住了来路,和去路……
父母此时也追上来了。“怎么这么久啊。”“我们年纪大了,跟不上你了,但所幸下面风景也不错,就拍了几张。”我看了父亲拍的照片后十分奇怪,这样的精致,我来时怎么没看到?这里一张是一座小瀑布,像是古松掩映下的银帘,神秘,令人向往。一张则是一方水塘,它恰是天空的完美倒影,真是分不清天与水孰在上,孰在下,‘水天一色’说的就是如此吧。竟然还有一张是只松鼠,它正在兴奋地啃食松果。
呵,我真是自作聪明了:自以为登顶后就看尽了山下一切景色,殊不知登顶之路上美景数不胜数。这便是父母走得慢的原因吧,他们眼中有路上的风景。这些景色给人带来的愉悦不逊于登顶的喜悦,甚至是更大的收获。若是没了这些“序章”,“终章”自然乏味些。脚步慢下来吧。风景不止于山巅,也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