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8
星期四我们五(4)班在教室举行了一场辩论会,参加的人员有:陈颖怡、刘子湘、曾子彬、曾锦灿、刘雨欣、毛雨阳、林佳能、李嘉婵。
而今天我们辩论的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我们的黑板已写上了主题,教室的课桌也已经摆好了,主持人欧阳老师正式宣布:“辩论会正式开始!”
首先是让正方一辩表明立场,正方一辩大声说:“大家都非常了解唐朝诗人杜甫的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历史经历的总结,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读书可以彻悟人生的意义,乙方怎能说“读书无益呢?”
反方一辩也昂首挺胸地说:“现在的同学可能都喜欢看武侠、言情的小说,书刊,看得入迷,这样子他们上课一心就想着书,成绩就会一落千丈。所以开卷未必有益。”
在自由辩论的环节中,正方三辩曾子彬说:“就算看不好的书,也可以学到几个字,也可以教会你写作文的方法吧,所以我方认为开卷一定有益。”说完,同学们阵阵掌声。
比赛进行得越来越精彩,比赛时间到了。主持人说:“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好,但是胜利的是正方。”
这次辩论会让我知道了读书要选择好的,健康的书读,拒绝不良书,不良行为,还提高了我们的口才,应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