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今天上午踏进五年12班的班门,你一定会闻到一股战争马上要开始的硝烟,这股硝烟味道越来越浓、越来越浓……终于,在下午第一节课,这场“战争”开始了。
当彭老师说:“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现在开始!”班里每一个人都蠢蠢欲动,摩拳擦掌,我越看这情景就越觉得这不像一个辩论会,倒像极了一场即将开始“中国好舌头”比赛似的。老师又问:“支持正方,即‘开卷有益’的同学请举手。”出乎我的意料,班里竟有差不多一半的同学都支持正方,我本以为,支持“开卷有益”的同学会廖廖无几,我支持的反方必定胜券在握,可似乎将有一出好戏即将开演……
当老师说完那人尽皆知的比赛规则后,正方的辩手便纷纷举起手,经过一番讨论后,杜昊然紧握着手中的辩论资料,面无表情地大步走上讲台,开始发表他的观点:“我认为开卷是有益的……”听他涛涛不绝、激情四射的演讲,我不得不承认,他说得也很有道理,但我又猛然清醒过来,该轮到我们反方反驳他们了。
这时,反方李俞颖将手高高举起,示意她已经准备好去反驳正方,然后她昂首阔步地走上讲台,大声地反驳道:“……俗话说得好:梨吃了对心脾有害;红枣吃了对牙有害;药吃了对身有益,但也有副作用。有些书读多了也有害……”
正反双方的辩论越来越激烈,双方似乎难分胜负。一节课的时间显得是那么不经意间流逝。在离下课只有十分钟的时候,老师打断了我们的辩论,结这次辩论会做了小结:要读好书,才能开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