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在很多时候我都心浮气躁地,手中抓着笔,却又不知道自己上一秒在干什。总觉得学习太麻烦,其实却不知是自己太懒。
而每当我昏昏然不知要做什么时,总喜欢要抱一本书来看。
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看书到现在,从儿时的小人书再到现在的名家经典,我看了多少书连我都说不清。最早是《幼儿画报》,那时总喜欢小红袋鼠的故事和发生在东倒西歪小老鼠身上的事,每一期看下去都能让我乐不思蜀,自然也忘了哭。
再大一些,看的书就很少有图画了,只是一直在讲故事,像《天方夜谭》、《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一类的,好像那时老妈比较崇尚西方的儿童故事书,便给我买了许多欧美的文学。我都快成了西方人了,但却也在接受西方的文化中快乐着。
后来,我又喜欢上了鲁迅这样的民国时期的文学家,喜欢她的《呐喊》和《彷徨》。但我却更喜欢他的洒脱,他的一针见血。他不喜欢说话拐着弯地说,而我也不喜欢。总觉得或许只有他才能是中国的文豪,其实也是,他永远是最名符其实的一位文学家。
现在又很喜欢像郭敬明、笛安一类的青年系文学家。喜欢他们的活泼富有朝气,就连他们的阴沉悲怆我也喜欢。每次等他们的书出版时,我的等待总因他们的文字的细腻而小心翼翼起来。
好像我小时候除了读了《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之外没有怎么读诗歌,或许我个人还是比较偏向散文。不过没关系,我还有时间,我可以在今后缓下脚步,去读背一些词曲。
我的书,便是我的快乐之源。那里有清冽的泉水为我解渴,那里有清幽的竹林让我心静,那里有翼然的四角亭临于泉上,那里有我渴望的精灵四处纷飞,那就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