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13
7月份从电台听说,8月12日的晚上人们可以看到英仙座流星雨。我迫不及待在挂历上做记号。主持人说当晚的最佳观测时间是深夜1时至凌晨5时。我调校了那天晚上01:00的闹钟。后来考虑到那可能是8月11至8月12之间的凌晨,也可能是8月12至8月13之间的凌晨。我又多调了一个闹钟。
一个多月的时间毫无惊喜地干涸地流走了。
8月11日,星期六。这一晚我没有像原先计划的那样被刺耳的闹钟从床上惊醒。我有点出乎自己意料地坐在电脑前戴着耳机听歌看图片,心里有一种对流星雨的不懂说明的期待。
电脑屏幕的一角出现了0100的字样。我带着期待用钥匙打开了门,提着把塑料椅子坐在门边。透过防盗网仰望夜空,黑蒙蒙一片,只能看见两三颗静止的星。7点钟的天气预报说了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阴天。我只能渴望云层能给我空一点缝隙让我望望。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事实证明,云层不可能感受得到人类所想。夜空,黑蒙蒙一片,只能看见两三颗静止的星。
夜深了,更何况自己本身就是个很没有耐性的人。睡了吧。只能寄希望于明天晚上了。
8月12日晚,我仍然像那天晚上一样,坐在电脑前听歌看图片。屏幕的一角出现0100的字样。我抄起钥匙和塑料椅子,打开家门,坐在家门前的大坪上(我家住一楼)。今天晚上看到的天气预报和昨天晚上看到的一样。今天是星期天,但我不会去理
会明天要不要上课。仰头望去,一片很深很深的蓝色,一片,除此之外啥都看不见。看来今天的云的密度比昨天的更大了啊。
邻居家的摆钟打响了一声“当”。而在半个小时前,那已经打响过两声了。3/2个小时过去了,那片被我仰望了3/2个小时的很深很深的蓝色在这段时间里没有让我看到它的一点变化。其它的邻居家的摆钟陆续打响了一声“当”。这代表着半小时的“当”足足持续了一分多钟。或者知道这栋宿舍楼有那么多人家用摆钟是我今天晚上的收获了吧。深夜两点半了,我去睡了。
等了两个夜晚……
十几年来我还是没有见过一颗流星。一颗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