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语文世界13
想到这次的作文题目——《漫游语文世界》,我心乱如麻,脑子里像一锅粥,手中的笔似乎有千斤重我呆呆地望着你的脸,哎,怎么写呢?
忽然,一点火花在我眼前一闪:“五官端正”、“眉清目秀”、“唇红齿白”,这些成语都是说你长得好看,其实这就是语文嘛!想不到这么简单,我的思路顿时开阔了。 看呀,你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两道眉毛是弯弯的“月牙”,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好比一只“巧嘴八哥”,“红苹果”似的脸蛋让人垂涎欲滴。 怎么样?这一串比喻用得挺不错吧!这就是你脸上的语文,再来说说你的行动,这里面的语文词汇和修辞手法就更丰富多彩了。 思考问题时,你“全神贯注”,“左思右想”想不出来,你是“愁眉不展”;忽然有了答案,你是“福至心灵”,脸上如“春风拂过”。高兴的时候,你“一蹦三尺高”,心中“乐开了花”。伤心时,双眉紧锁,眼泪从“珍珠”变成“珠链”,然后是“小溪”,最后变成了“滂沱大雨”。生气了,你“咬牙切齿”,胸中怒火像随时会爆发的“火山”。着急的你是“心急如焚”,又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咦,你今天起床一定很匆忙,因为我发现你的脸没洗干净,真是“小猫洗脸——马马虎虎”。是不是有什么急事呀?对了,老师通知过,今天早上要单元测验,你一定是想早点来复习。可惜这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来不及罗!考试时间快到了,这时你心里一定是“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吧?等拿到试卷,你就该像孙猴子一样“抓耳挠腮”了。不过,奉劝一句,千万别做“长颈鹿”,不然,那你可是“错上加错”、“自欺欺人”了。
希望你能记住这个教训, 不过,这次作文真得多谢你了,因为我从你身上发现了这么多有趣的语文知识,学到了这么多丰富的语言词汇,使我“下笔如神”,“一挥而就”。现在我心里比喝了蜜还甜,脑海中更是如湛蓝的天空一般清朗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