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理想是南北游遍大江南北,游过江河之间;鸟类的理想是每天都有食物,不至于饿死自己。鱼笑鸟太天真,鸟却漫不经心地挥动翅膀。“我们的理想不一样,你有你的野心,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的理想都不一样,只要看怎么实现。”许多年以后,鱼在河流的急流中筋疲力尽,但鸟儿依然在天空自由飞翔,继续歌唱着自己的理想。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有没有意义,永远是人生的拼图。有的人通过努力把梦想变成现实,让梦想不再是梦想;而有些人有着空洞的梦想,从来没有为之努力过。梦想最终只能是梦想。只能是一厢情愿和未来的遗憾。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这两种人态度不同吗?还是因为想法太难实现?
唐东杰布是藏戏的鼻祖。他的理想是在雅鲁藏布江上建一座电缆桥,但所有人都嘲笑他,因为完工的可能性很小,无数人淹死在这条河里,更不用说建桥了,人与人分开住就好。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唐东杰布组织剧团到处演出。看完歌剧后,人们会给剧团一点奖励。正是这样,唐东杰部积累了桥梁建设的资金,在吞噬无数人的河上修建了一座又一座的铁索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藏族神话。
唐东杰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工作,但他的努力不仅没有白费,反而给人们带来了好处。
比如比尔盖茨把一枚小硬币变成了数十亿的财富;再比如爱迪生,他克服了大家对他的怀疑,成为了伟大的发明家;莱特兄弟不顾其他人的嘲笑,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活生生的例子和熟悉的故事。不都是坚持理想成功的人吗?
在我们对理想的追求中,可能还有其他的诱惑会诱发你的未来,但是星星再亮也无法取代独一无二的月亮,再美的陷阱,也只有我们的理想最亮。我们的理想就像拼图。如果随机拼凑,这个拼图玩具还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吗?不管这条路有多远,多坎坷,如果不断的奋斗和坚持能给我们一个实现理想的机会,为什么不去那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