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作文
生活中种种,开始时大多是美丽的,但过程却往往充满了艰辛。若人生只如初见时那样美好,我们的人生是否会美满地溢出幸福?
在一声石破天惊的啼哭中,我们带着对世界的憧憬,开始向远方未知的道路前进了,但人生这条路,越往后走则越艰难,越身不由己。伴随我们走过童年这一段路的布娃娃,故事书,还有那一个个美丽的幻想,一一地离我们而去,那些自由自在的光阴也一去不返。于是路上便不只有繁花似锦了。更多的是那遍地的荆棘,让我们无所适从,这时,若能回到生命伊始,我们会有多么的狂喜与感激。如果人生的主旋律是欢乐,何必要有这么多的悲伤。一切若只如开始时美好,是否真如梦呓,遥不可及。
终于认清,人生注定是一趟苦旅。于是我们想,找个朋友相依吧,也不至于这么的孤独。在一个对的时间,我们找到了那个对的人。然后,我们开始不只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了。我们一起努力构建新的世界,融入彼此的生活,两个陌生人的相识、相知、彼此欣赏的过程,多么奇妙啊。但现实往往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错的人。渐渐的双方的缺点开始逐一的暴露在眼前,人性的缺点,一个个地出现时,我们开始患得患失,开始猜忌,开始怀疑,如果这份友情,没有坚固到足以抵挡这些怀疑,那么,它便残忍地在我们眼前灰飞烟灭了。于是我们开始焦虑,开始不安,又回到了孤单一人。结果是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原地踏步,停滞不前。这时,若一切能回到原点,返回一切开始的地方,时间停留在我们与此刻渐行渐远的这个人,一见如故,交谈甚欢的时刻,停留在这温暖、明媚的地方,那时“朋友”二字是否会让我们感到美好?
面对现实的残忍与鲜血淋漓,我们害怕了,退缩了,心寒了。于是宁愿一头栽进美好的梦想中,梦是世间所有美好的集合体,没有悲伤,没有压力。梦,多好啊!于是我们萌发了对美梦的期待与向往。我们开始构筑梦的框架了。这是总有一个人会站出来提醒你,对你说:“喂,这不行啊。太困难了。你不适合做这样的梦啊!”于是我们从善如流,推翻了旧梦,努力酝酿下场梦。才刚刚成型,又有人用力把你拉出来,声色俱厉的劝阻你:“这太危险了,没看见前面的麻烦吗?不行,不行!”于是我们十分惆怅地看看在眼前淡去的旧梦。到最后,我们的梦再也无法坚持。最后的最后,不求有梦,只求能够小憩足矣。于是,在睡眼朦胧中,我们依稀看见了那些支离破碎的梦想。以及最初对梦想的坚持与向往。但此时。我们能做的,唯有对着天空惆怅:那时候,真好!
期待一切如初始时美好,并不是不切实际,天马行空。而是人生路上的另一种前进,人生不应当只有一个方向。有时往前走,走不通了。也可以尝试往后。或者在人生路旁的旅馆中小憩,静坐在路旁的梨花树下,清茶浅酌,赏花好月圆,反复低吟,思索着那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人生若只如初见作文15
怎么样,我的学校很美丽吧;“只见它说了一句‘司机,车’.司机是机器人,车是小娇车。人生若只如初见作文公鸡走着、唱着,忽然,听见后面传来一阵“沙、沙、沙”的声音,回头一看,惊呆了,原来是一只狐狸跟在身后 ?我爱这冬天里银白色的森林。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斜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一阙《浣溪沙》带我走近纳兰容若,一位多情才子。他身居相位,手握重权的父亲给了他尊贵的出身,锦衣玉食的生活,然而又顺理成章地让他成为皇权和相权较量下的政治牺牲品。铮铮男儿,满腔热血,却始终难以在政治舞台上施展拳脚。政坛没有留下他的英姿。
《饮水词》的集订成册让后人记住“胸纳幽兰,神容主若”的相国公子。王国维也极力称赞他:古往今来,满清第一才子。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用心去品读,用情去感悟。“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故道故人心易变。”好一个直率朴质的公子,开头的一句便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啊,人生如果真能只是初见多好。没有开始,也便没有结束。“若只如初见”他和表妹也不会爱的那么深,也不会在表妹被迫嫁与皇上后“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也不必长叹“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纳兰是路人”。当然,如若可以“只如初见”也就少了表妹抑郁而终后纳兰悲恸之余留下“一宵冷雨葬茗花”的绝唱。
他身边不缺知已,更不少红颜。表妹虽然离开,但这个空位马上又被当朝一位高官之女卢氏雨蝉所填补,他们可谓门当户对,他也赞她“堕入世间十八年,吹花嚼蕊弄冰弦”的脱欲出众。可是纵然如此也掩盖不了表妹逝去的伤痛,无意中也就冷落了雨蝉,对她少了许多关怀和疼惜。雨蝉在他身边陪伴了三年,因产后风寒给他留下一子后也从他的生命中消失。这时他才恍然清醒:自己给卢氏的爱太少。当努力搜寻和卢氏相关的记忆,只寻到“被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这些仅有的残片时,他才痛悔自己“当时只道是寻常”。失去了,不在了,才感到侵魂蚀骨的痛。渐凉的天气,秋风又起,疏落的叶子无力的飘飞。身边没了表妹,没了卢氏。谢娘别后谁能惜,漂泊天涯”他只能孩童般无助地独立萧瑟苍穹。沉思。沉思。
简单的他,总是被世俗复杂的世俗伤痛无情击中。“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缺)”他自比为月;“不是人间富贵花,别有根芽。他又自比天外雪花;“我是人间愁惆怅客,肠断声里忆平生”。本是飘然如仙的公子,却遭天妒。命运只给了他短短的三十一载,然而亦是肠断平生。或许他本来都不属于这漫天污浊的红尘,他只是匆匆过客,告别如月般夕夕成缺的孤独无奈,追寻他别有的根芽。
诗意地生活,用心去品茗,于是我读懂了他“如鱼饮水”的冷暖,读懂了他泛着淡青色幽伤的词句。去爱,去怜,去把自己融在纳兰容若这四个简单的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