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作文
今天,我早早起床,带上了望远镜、墨镜、照相机。也许你要发问了吧:带这么多东西去哪里?嘻嘻,先卖个关子。
今天与平常似乎不大一样,凉风习习,神清气爽,我和爸爸风驰电掣般(夸张了)来到河西尧渡河,选了一处地方,拿出望远镜,戴上了墨镜,呵呵,这时候你应该猜到了吧?对!我在观日全食,知道日全食是什么吗?好吧,我不妨就打开话匣子了!
日食,又作日蚀,是一种天文现象,只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地球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与太阳呈现合的状态时发生。日食是相当罕见的现象,在四种日食中较罕见的是日全食,因为唯有在月球的本影投影在地球表面时,在该区域的人才能够观测到日食。日全食是一种相当壮丽的自然景象,所以时常吸引许多游客特地到海外去观赏日全食的景象。例如,在1999年发生在欧洲的日全食,吸引了非常多观光客特地前去观赏,也有旅行社推出专门为这些游客设计的行程。古时,人类缺乏天文学知识,以为日食是肇因于天狗食日,或象征灾难的降临,而在日食时举行仪式。但在现代社会中,日食的这层意义已逐渐为人们所抛弃。日食和月食的"季节"。
日食一定发生在朔,即农历初一当日。此时月球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但因太阳轨道(黄道)与月球轨道(白道)成5°9交角,故并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发生,而日食发生时,日月两者皆一定在"黄白交点"(升交点或降交点)附近。日、月食的发生必须是新月和满月出现在黄白交点的一定界限之内,这个界限就叫做"食限"。计算表明,对日食而言,如果新月在黄道和白道的交点附近18度左右的范围内,就可能发生日食;如果新月在黄道和白道的交点附近16度左右的范围内,则一定有日食发生。对月食而言,如果望月在黄道和白道的交点附近12度左右的范围内,就可能发生月食;如果望月在黄道和白道的交点附近10度左右的范围内,则一定有月食发生。由于黄道和白道的交点有两个,这两个交点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之中有两段时间可能发生日食和月食,这两段时间都称为"食季",它们相距半年。太阳每天在黄道上向东移动约1度,由于日食的食限为18度左右的范围,太阳从黄道和白道交点以西的18度运行到黄道和白道交点以东的18度,大约需要36天,也就是说日食的每一个食季为36天。对于月食而言,它的食限为12度左右,因此月食的每一个食季就只有24天。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近的点上。发生日环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远的点上。
好了,话匣子就说到这里了,接下来就继续说说我是怎么观日全食的吧!
我和爸爸准备妥当之后,就开始观看了,一分钟,两分钟……我有些坐不住了,爸爸见了,说:"快看,太阳缺了一块!"我急忙抬头,天啊!真的,原本圆圆的太阳已经缺了一小块,再看下去,不好,太阳被乌云遮住了,我耐着性子等下去,不行了,爸爸似乎也等不住了……就这样,我和爸爸又风驰电掣般的回家了,回家后我索然无味,打开电脑,玩了一会,去上厕所,妈呀!!!我发出了高达12分贝的叫声,怎么了?原本蓝蓝的天空变的漆黑一片,人们被笼罩在黑暗之中,我摸索着开了灯,跑到阳台上去一看,天空已经没有了太阳,可以说是世界被泼上了一瓶墨水,渐渐的,天空慢慢变白,太阳渐渐露出了笑脸,日全食就这样结束了!日全食作文 篇9
上午9时左右,发生了21世纪以来最壮观的一次日全食,中国的西北地区是最佳观测地。
大概早上8:20分左右,太阳缺了一个小口,好像被“天狗”咬了一口似的,此时大家无比兴奋,我的心也好像要蹦出来似的。过了一会,缺口越来越大,直到8:55分的时候,太阳已经被月亮遮掉一半多了,活像一只弯弯的小船。接着,太阳变得越来越细了,我们也随之欢呼起来,此时的日食像一道翘起的细眉毛一样。遗憾的是,我们福建不是最佳的观测点,我便把目光投向电视直播。在电视中,我看到成都的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最后漆黑一片像夜晚一样,瞬间全城灯火通明,我的心也随着这耀眼的灯光而跳动,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起迎接这百年不遇的时刻。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9:17分的时候,全场的人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10、9、8、7、6、5、4、3、2、……”就在数“1”的那一瞬间,太阳、月亮、地球形成了一条直线,太阳完全被遮住了,只剩下一个美丽的光环,中间是圆圆的黑影,好像一颗发光的黑珍珠。这种现象大约持续了几分钟,就进入了生光的阶段。太阳先是露出一点点的亮光,然后一下子跳出了一个闪烁而耀眼的圆光点,“钻石环、钻石环!”我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大声欢呼起来。又过了几分钟,日全食消失了,开始复原,直到10:30分的时候太阳又露出了可爱的笑脸,好像在说:“无边无际的天体里还有无数的奥秘等着你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