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滋味11
夏丏尊先生在《生活的艺术》中写道:“在弘一法师的世界里,百衲一,破毛席,毛巾一样好;青菜,萝卜,白开水同样好。咸也好,淡也好,样样都好。”能在琐屑的日常生活咀嚼出它的全部滋味,能以欢愉的心情关照出人生本来面目。这种自在的心境,宛如一轮明月,是何等的境界。
生活的滋味是多么的丰富多彩。
生活的酸。一天,我的数学第三单元测试得了97分,是班上的第一名。我十分高兴。可是回到家,我把喜讯告诉母亲,表妹却插嘴说道:“有什么了不起,我100分都没有报喜哩。你就抢先报第一。”我分辩说:“你是小学五年级,和我初中一年级距离这么大。你100分算什么呀!”谁知妈妈却说表妹胜过我,就赞扬表妹起来,而对我却一句鼓励话也没有。哼,妈妈就是偏心!看见表妹得意地扬起脸,我心中酸溜溜的。
生活的甜。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非常高兴。就等着工作的父母中午回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谁知,等他们回来后,和往常一样,父亲去做饭,母亲去帮忙。我在那傻呆呆的看着。想:“没戏了,他们一定是忘掉了。”嗨,我自己孤单单的过了一下午。黑天了,他们应该来了,看来是路上堵车了。大概8点多了,他们才来,看着他们神神秘秘的,只见母亲唰一下不知从哪冒出了一个蛋糕,父亲唰一下出来一个礼物盒,然后他们齐声说:“儿子,生日快乐!”我哭了,因为我高兴。我心中甜滋滋。
辣。一天中午吃完饭后,表妹收拾碗筷时不心打破了一只碗,碗的碎片散了一地。要想:如果不快点扫了它,既弄脏了地,又可能会伤人的脚。于是我抄起扫把就扫了起来。这时妈妈走来了,还不等我解释,就劈头盖脑地数落了我一顿。真是够 辣的,辣得我的眼泪都流了出来了。当然,事后,姑姑给母亲说了真相,向我道了歉。我又变哭为笑,转辣为甜了。
生活百态,只能由自己去体会,生活的千滋百味也只能由自己去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