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举行了给新少先队员系红领巾的训练,由于下星期一就可以正正式式地参加这个既神圣又光荣的任务了,我的心像吃了整整一瓶蜂蜜似的,特别甜蜜。
也许是因为兴高采烈吧,就非常喜欢左顾右盼。无意中看见了一点很不引人注目的绿色,是在我们朴素无华的杂房上看见的。我当初以为是一小片古老物品的证明者——滑如冰面的青苔,但这阻挡不了使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快如闪电般地冲进屋内,箭步如飞的跑入阳台,他仔细一看,那清晰可见的画面告诉我:那不是青苔,而是六七株微不足道的一种神秘植物。大的大约有25厘米高,小的只有几厘米高。长在我们朽木的缝隙之间,在以前的时候,朽木的缝隙只有几毫米。小时候,不记得从什么地方拾了一个小种子,随手把它扔到了杂房上,只见它马马虎虎地卡了进去,在浩如烟海的岁月中,没有人为它浇水,没有人为它施肥,没有人为它找土,也没有人为它搬开重如泰山的朽木,就靠着它那微乎其微的力量,一点一滴地挤开朽木。
在这一段时间里,它也有过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它竭尽全力与死神对抗着,用坚持不懈的努力,拼命吸收水泥中寥寥无几的养分。过了几天后,生不如死的样子被它顽强不屈的精神击败了,它重新焕发生机,并开始了繁殖后代。
现在这六七株植物把自己的亲生母亲的百折不屈的伟大精神推广到了下一代,它们都昂首挺胸,自信十足,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认输,而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所有力量和困难进行殊死搏斗,这样才能在绝境中生存!
这些植物的品质我们怎能不学习它呢?这些植物的生命力,我们怎能不歌颂呢?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