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生命10
世界上的万物都有生命,生命是什么呢?
曾经,因为好奇,我捉了几只蚂蚁放进装了水的杯子里。小蚂蚁们挣扎着,划动着六条细细的小腿,一个劲儿地往杯壁上爬。好不容易离开水面爬上去了,由于杯壁光滑,又滑了下来。它们并没有放弃,还是义无反顾地往上爬。有只小蚂蚁眼看就要爬到杯子口了,我用一根小棒子轻轻一挑,小蚂蚁又掉进了水里。它,没有等死,没有糟蹋生命,而是更努力地往上爬。那一刻,我突然感觉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杯中跃动,那样的强烈,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值得尊重,小蚂蚁那种求生的欲望震撼了我,我忍不住放了它们。
我们小区的一处很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人倒了好多瓦片和碎玻璃,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被划伤。有一次我和弟弟把足球踢进去了,我隐隐约约发现瓦片下有一抹绿色,出于好奇,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瓦片拿开,哇!竟然是一片嫩绿的小草!它们正从土壤里探出头来,到处张望着。为什么小草不怕被玻璃划伤,不怕被瓦片压弯呢?碰到狂风暴雨它们也不怕吗?小小的草儿竟然有如此的气魄,我的心头怦然一震,小草的生命力有多么的顽强啊!
美国作家凯伦·海勒从小就失去了听觉和视觉,她的世界是黑暗和寂静的。8岁那年,妈妈为她请了家教老师,在家教老师的帮助下,她渐渐走出了一直笼罩在心中的黑暗,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长大后考上了有名的哈佛大学,这难道不是生命的奇迹吗?
我明白了,生命是一株小草绽放出它自己的光彩;生命是一只小蚂蚁的垂死挣扎;生命是一棵参天大树抵抗暴雨烈日而为我们遮凉;生命是一个十分弱小的人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生命是可贵的、灿烂的,我们应当珍惜生命,顽强地活着,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