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是一只小老鼠,便使冰心奶奶忏悔不已。可以看出,奶奶是多么地注重生命。
在一个春夜,冰心和母亲、父亲坐在圆桌旁看书、谈话。冰心看见一只小老鼠在桌下吃饼屑,便尖叫起来,那小鼠仍是不动,等冰心用书盖住那只小鼠时,小狗虎儿扑上来,得住了它。这使冰心惭愧不已,悔恨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把小鼠救出。
我想,如果是其他人,一定是不以为然,因为老鼠的死与冰心奶奶无关,但是冰心奶奶却忏悔不已。因为小鼠肯定是刚生下来不久,第一次出来觅食,父母见它始终不回来,肯定很着急。而且,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动物也一样有生命。人们都说,生命是宝贵的东西,可是在人们一次次捕杀小动物时,不正是在消灭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吗?难道只有人的性命才是宝贵的吗?
《寄小读者》曾经让我十分感动,而我现在也深切地感受到,爱,就是生活中坚定的信念。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冰心的这一句名言:“心是冷的,泪是热的;心,凝固了世界,泪,温柔了世界。”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爱,需要被爱。爱就想是生活的必需。没有爱,天空是灰暗的;没有爱,生命是枯萎的。每当我们看见那一只只珍贵的野生动物被捕、被杀害、被关进冷冰冰的笼子里,从心底发出愤愤不平的怒火;每当我们忽略了脚下的生灵,在它们兴奋地搬运食物的时候,将它们踩于脚下,心底所涌起的一丝波澜。我想,这就是一个人所拥有的爱。爱,可以让一个软弱的人变得坚强;爱,也可以让一个蛮横无理的人变得善良。
《寄小读者》使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