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林间的那一声鸟鸣,那么清脆;倾听是叶尖的那一阵风舞,那么翩然;倾听是花开的那一刹绽放,那么纯真。
舅舅家养了一盆昙花,很久就向我们发出邀请,一同欣赏它的开放。那晚,入夜近十一时,昙花的花苞慢慢地鼓胀起来,好像原先瘪的气球一下子灌进了风,紧接着,我便听到一声“噗”的响声,那是昙花开放的声音,在由许多许多纤长洁白的花瓣组成的花蕊,快速、灿烂地开放的时刻,我竟然听到了昙花开放的声音。一个人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是多么幸福的呀,这种声音在细微之处才能听到。倾听,是人世间的另一种方式,它会带给你一种别样的生活情趣。
那天,我行走在正大街,看见街上车水马龙,路上人山人海,喧闹声,喇叭声,叫卖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可是,一个小朋友闯入了我的视线,他坐在一个水果摊的旁边,三脚凳上的他摊开课本正在写作业,大概就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样子。为什么在这个熙熙攘攘的闹市中,他还能静下心来读书写作业,是怎样的“心远地自偏”啊!他全然听不见周围的一切声音,而听从内心的召唤,这是怎样一颗简简单单纯真的心啊!排除世俗干扰,专心学习,是多么让人值得学习的一种精神啊!
我们中学生常常为学习所累,上课睡觉,下课打闹……是不是该向他一样心无旁骛,倾听昙花开放的声音,让我学会感受美好事物。
倾听花开的声音,是一种宁静致远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