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与收获8
古人说:“耕耘是因,收获是果。”如果想得到好的收获,那就要每天不断辛勤耕耘,而收获虽然是所有人喜欢的,但也并非如此的轻松,因为每一段快乐收获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就好比田里的农夫,要先经过耕耘,才有饱满的果实,正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世上是没有不劳而获的事。
举个例子来说,从前,有一位农夫,每天都到田里工作,有一天,农夫走到半路的时候,忽然有一只兔子从眼前跳过去,结果不小心撞到了一棵大树而昏到,农夫捡起兔子高兴的说:“我只要每天都到这里来等兔子,就有兔子可以卖钱,何必辛苦的下田工作?”之后一天、二天、三天,农夫却连一只兔子都没抓到,于是他想再回去种田,但是他的田早就荒芜了,反而更得不偿失。
俗语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以读书来比喻好了,我们读一本书就只能吸收到一本书的知识,如果读了十本呢?一百本呢?别人读一本书,我们读十本书,代表我们耕耘的比别人多,收获的当然也比别人多。
这又让人联想到了胡适曾说过的:”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做任何一件事,一定要脚踏实地的去努力,如果想要一步登天,那真是有如天方夜谭般,让你摔个四脚朝天,别净想那些不劳而获,不切实际的想法,倒不如努力耕耘,用心收获,才会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