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假的作文:我的快乐暑假
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宋词三百首》。我随手一翻,发现我家墙上的字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就在这本书上。这下子令我对它爱不释手。于是,之后的日子里我天天读,天天背。
刚开始我背得很慢,妈妈见了,便跟我一起背。我向妈妈提出挑战,背同一首诗词,看谁背得快。妈妈同意了。我们先背寇准的《江南春﹒波渺渺》。我先把词读一遍,然后浏览一下注释,很快理解了词意,不到三分钟我就会背了。
妈妈不愧是教师,她指导背诵更有方法,她让我按词牌名归类去背。我先背《如梦令》,因为它节奏快,短小精悍,非常好记。如吴潜的《如梦令·江上绿杨芳草》:“江上绿杨芳草,想见故园春好。一树海棠花,昨夜梦魂飞绕。惊晓,惊晓,窗外一声啼鸣。”这首词中的“惊晓,惊晓……”的节奏令我兴趣倍增。诸如此类的还有“休扫,休扫,官甚落英还好。”“留恋,留恋,待我停摆杯深劝。”等。我一下子就把李清照、秦观的十几首《如梦令》全背熟了。照此方法,我又背了《渔歌子》、《长相思》等词牌下的十几首词。
当我感到乏味时,妈妈又想出独特的方法——唱词,就是把自己喜欢的曲调配以合适的词。豪放的、婉约的词分别配以自己所喜欢的曲调,每一首意境、思想、感情,全都融进了声情并茂的曲调中,连妈妈听后都拍手叫好,自叹不如。
宋词三百首,背全真不容易呀!不过,我还有妙招呢!我把吟花吟月的词归成一类,如:曹组咏兰花的《卜算子·松竹翠箩寒》,苏轼咏菊花的《浣溪沙·暗荷枯一夜霜》,辛弃疾咏桂花的《清平乐》,陆游咏梅花的《卜算子·驿外断桥边》等。我一边欣赏植物华丽美好的品质,一边学习词人出淤泥而不染、洁身自好、傲世独立的高尚情操。同样,我把抒发爱国豪情的词归成一类,如:岳飞的《满江红》等。激动地吟诵伟大词人的千古绝句,尽情的领略宋词的雄伟气势,体会词人的爱国情怀。
这样,我和妈妈一个假期就背下了很多首宋词。这不仅使我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精神生活,而且让我找到了学习方法,体会了背诵的乐趣,整个暑假使我感到非常快乐。
同学们,你们呢?关于暑假的作文:我的快乐暑假15
暑假到了,我可高兴了,因为爸爸妈妈答应我放了假就可以去旅游了。我们的行程定在了青海,听说青海湖很美,我十分期待。
今天我们就准备出发了,爸爸开着车,我和妈妈还有奶奶坐在车里,一路上到处都是美景,我们路过扁都口,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十分壮观;还有连绵不断的祁连山,山上到处都是松树和草地,郁郁葱葱的,像给大山披了一件绿色的地毯,好看极了!山坡上搭建着白色的帐篷,山脚下有成群的牦牛和山羊在悠闲的吃草,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牦牛竟然可以爬上那么高的山,太震惊了。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一望无际的草地,成群的牛羊,白色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副入诗入画的美景。
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延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继续行驶。半路上,山里突然下起了暴雨,雨点像子弹一样拍打着车窗,把车玻璃打的霹雳啪啦的,我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暴雨,紧张坏了,爸爸的车开的更慢了,到了晚上十一点多,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西宁,我们又累又饿,赶快找了家宾馆住了下来。
经过了一晚上的休息,我们养足了精神,一大早就向青海湖出发,青海湖距离西宁市150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在见到它的那一刻,我就被它的壮观惊呆了,放眼望去,一片蔚蓝,一望无际的湖水和天空合二为一,此时,我无法用语言形容它的美丽,它不愧是中国最美的湖泊。
游完了美丽的青海湖,次日我们又来到了称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一进入景区,整个就是一个白色的盐的世界,路上是盐,就连湖底也是盐,还有好多雕像都是用盐做的,纯洁的就像童话世界一样,我还坐了小火车,火车像真的一样,行驶在铁轨上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
愉快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使我流连忘返难忘。旅行不仅能欣赏美景,还能增加见闻,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美丽的青海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