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季14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遥望春雨深处,那份柔情,那份抵挡不住的诱惑,就这样弥散在天地间,吮吸着甘甜的雨露,大地,呈现出生命的强劲,“好雨知时节”,春,这样慢慢地诞生……大自然让春为大地送来和风,送来香飘万里,送来新年头孕育的希望。那“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纯净,那“跳波自相溅,白鹭惊夏下”的省略,是诗亦是画,是大自然精细的礼物。
“出水芙蓉”、“落日红霞”,又是另一番美的极至。翠绿的浓荫,清亮的声音,夏风的及时,送给大地舒畅的午睡。湖心处荡着几叶扁舟,好似正吸取着夏日的清凉,骄阳背后,依旧是那张自然母亲可亲的笑脸。夏,是“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寂静,是“绿肥红瘦”的淘烂。
当冷风飒飒卷动了落在马路上的枯叶,于是,秋走近了,走深了。“日落秋风,萧萧枫树林”的温柔与浪漫,“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思与烦愁,秋,含蓄着天地万物。金黄,是秋烙印在庄稼上不悔的誓言,丰硕,是秋写在心间永恒的承诺。当“夕阳西下”“小园香径独徘徊”,回望西方江霞,那是自然母亲布满皱纹的脸庞。
踏上霜打的枯草,立于野外,望苍茫大地,听萧萧风声。那旷野的边缘,暗灰的林木,在错黄的薄霭间,沉默着……气息是凝固着凄凉,然而当大自然送上皑皑白雪,世间便神奇了。腊梅飘香,用“惯看秋月春风”的心境,去体味“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哲学。冬,一份罕见的美丽。
冬去春至,于是,季节轮回着。大自然就这样无怨无悔,为着天上人间,为着青山绿水,为着这个天蓝色的地球。
于是,我时常在想,我们应该如何感谢自然的馈赠。是周而复始地剥削,是循序渐进,还是重新起来,营造自然母亲平和的家园?
我们需要去感恩,去回报。然而,我们无须刻意制造“回报”。在每一丝真心的笑容中写下感谢,在每一声“珍重”中凝聚牵挂——人生,不过如此。
热爱自然吧!
大自然的慷慨与无私,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去感知,与之和谐共处。让奉献与回报融为一体,让四季如歌,人生如画,让真情善良永存,让美丽和平共生。
人生啊,难得一次几十年,跟着季节循环,于是也该学会一点无私。
生活——自然——真情——生命,拥抱起来吧,——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