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渴望那院墙外的天空。
夜深了,我孤身一人躺在院子里,与苍茫的星空相对而视。父亲的怒目,我叛逆的思潮,相互交织着不断地在我脑海涌动。夜风凉了,我渐渐地平复下来,凝视着夜空中的星斗,仿佛又回到那个童年时遥远的梦中。
我幼年时,母亲便多病。她终日躺在床上,憔悴羸弱,面颊白得像家乡的秋霜。父亲忙于工作,经常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还要给母亲寻医问药。看着父亲奔波的身影和深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小小的我不由自主产生了想当一名医生的念头,亲手为妈妈除去病痛,让她天天健康快乐……母亲的病总是时好时坏,若好点时,便坐在院子里陪我玩,她告诉了我许多神奇的天文知识,什么夏天的狮子座、秋天的处女座,还有太阳黑子、宇宙黑洞等等。我常常伸出手,真想抚摸和拥抱天上的星星。可星星离我太遥远了,像外祖父母一样,在宇宙的天涯海角。看着我怅然若失的样子,妈妈轻柔地安慰我说“宝贝儿,天边那两颗最亮的星星,就是爷爷奶奶的眼睛,他们在向你眨眼呢。”望着星星,我的眼睛模糊了,心也湿了。
经过漫长而痛苦的治疗,母亲终于康复了,但家中的境况也是捉襟见肘、一贫如洗了,为了补贴家用,母亲去外省打工了。一晃几年过去,家中只有父亲和我,环顾四周,墙上小时候我的手印脚印清晰可辨,陈旧的电视机屏幕破了一角,老式的窗棂油漆斑斑驳驳,昏黄的灯光下,显出一片凄凉暗淡。家里,少了我最亲的人。
父亲来陪我了。他高大健壮,但生活的劳累在他额头、眉心刻上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他满头浓密的乌发被岁月染成了灰白,但他仍像小时候那样喜欢背着我在院里玩。他很少说话,但眼睛里总是散射着思考的光芒,好似天上的星星。我喜欢凝视父亲,因为在他眼里,我望见了另一个璀璨的星空。
父亲和我去看院里的花花草草。看到一株蒲公英,我又想起了那次的春游——我坐在妈妈老旧的自行车上,妈妈带我回家。忽然,束束洁白的蒲公英吸引了我,妈妈便为我采了三株,让我吹。“不!妈妈,我不吹!我要把种子播在院子里,种下自己的愿望!”妈妈慈爱地笑了。回到院里,我播下了蒲公英种子,心中默默祈祷:我要爸爸有个好工作,妈妈有个好身体!
正当我沉浸在往事里时,不知何时父亲从屋子里拿来了外套。“儿子,穿上,小心着凉。”我抬起头,眼神又碰到父亲的眼睛——那苍凉的星河。
“又在想妈妈了吧,妈妈在坚持梦想,爸爸也在坚持梦想,你更要坚持梦想,只有坚持才能持久地向前啊!”父亲的话语低沉但却如铿锵的鼓点,重重地敲击着我的心灵,一阵巨大而温暖的感动紧紧围住了我。
我要永不畏惧,砥砺前行。因为,那院墙外的天空明亮湛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