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墙外的天空9
小时候,喜欢长久地盯着一方天空,看它大大方方的蓝着,变换着它的色彩,驾驭着它的云朵。伸手,触不及,摘不到,于是用手摆成一个小小的矩形,把这片天的一角拍成照片,摆进记忆。
我要讲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和她院墙外的天空的故事,一个很长又让我为之动容的故事。她不是我,但我见证了她的成长。
遇见她是在八年级时,她搬着她大包小包的东西落坐我旁边,冲我摇了摇手:“你好,我是你的新同桌。”初一时交集并不多的我们,在那个初秋,成了同桌。她很爱笑,笑得时候可以点亮整个天空,会逗我笑,那笑声从窗中飘出,飘出学校的围墙,游荡很远很远。
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和她的距离点点拉近,我听她说着关于她的未来,她的家庭,以及她的躲避,帮她出谋划策。她不喜欢她的家,她说那里的墙很高,高到挡住外面的天空,她说那里没有温暖,她说她能自己洗衣服,能自己做饭,能自己打点行装离开,她说她能为她的离开做任何事,除了杀人放火,她笑着:“杀人放火那种事我才做不出来。”
我抬头看着教室的外面,今天是雨天,天空带着一种亮灰色,却白的耀眼。她在旁边喋喋不休,突然间就红了眼眶,却未曾停下,她背对着那片亮灰色的天空,眸中带泪,嘴角带笑。她在发光。
半个学期,我和她曾肩并肩躺在草地上看天,曾手拉手穿梭于人群,曾暗地里相互比较。我们都喜爱那方天空,喜爱天空下的人们,喜爱我们的青春。
她遇到要给能将心比心的长辈,她的高高的围墙在瓦解,她开始隐藏自己的锋芒,她用文字一点一滴充实着内心,她与那位长辈谈古论今,她信任,并选择相信,于是,围墙轰然倒塌,阳光耀眼,又是一方天空,变成了蓝色。她的字带上了韧劲,由蓝黑钢笔引出的线条根根锋利,她说:“字变了,所以心变了。字充实了,所以心充实了。”
我欣赏着她真正的天空,欣赏她身上原来没有的一面,热情似火。我学她冷静如水,因为她说,不冷也不热其实最好。我想看着她笑,看着她开启她院墙外的天空,看着她绽放如她最喜爱的茉莉一般,淡雅宁静,华丽耀眼。
她坐在我斜前方写着文章,发丝随风轻扬,带着点点光晕迷散。
这是她的故事,一个让我心生羡慕的故事。因为她很幸运。
我透过院墙看天空,习惯性地把手摆成一个矩形,想看得更远一些,便要翻过院墙,但累点没关系,我知道她在院墙外等我,等我出来两个人一起看夕阳。
院墙外的天空,会记得我们咬紧牙关的姿态,会知道,我们为了它,曾努力过的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