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墙外的天空8
人类的诞生和发展,都是在地球上完成的。对于地球之外的世界,人们知之甚少。这里似乎有一面墙,人类被关在墙内。对于外面的情况,顶多知道有一片天空,和内部的是一样的吧。对于外太空,现阶段人们只知道太阳系中行星和卫星的大致情况,只踏上了最近的的卫星,对于太阳系之外的情况,人类知之甚少。这面墙在人类的探索之路上就是距离。
如果我现在向你提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涉足外太空?”大部分人无法回答。人类的本性就是有时会盲目自大,因此人们会想,现状已经非常好了,我们征服了地球,我们无所不能。大部分人的思维局限与此。人来可能是地球上的万物之灵,可是宇宙不只有地球一颗星体。我们所有成就所有能力都只是在这和宇宙比起来微乎其微的地球上,我们有什么好盲目自大、自以为是呢?这面墙,不仅是距离,还有认知。
人来有考古学家,说明一些人对自身的过去着迷,但也有一部分人对人类的起源着迷。人来自何处?人为何而来?每个人都可能都对无边无际的宇宙着迷,去忽略了我们自身来自宇宙这个事实。准确来说我们是由宇宙的星尘组成的。什么构成了宇宙,什么就构成了我们。我们探索宇宙就是在探索我们自己,探索宇宙的起源就是在探索我们的起源,我们是宇宙的一部分。但冒昧的说,绝大部分人在世上根本不知自己——人类——在宇宙中存在的原因。他们只是知道如何可以过一天——生存一天,之后默默无闻地离开人世。所有人都知道院墙外有天空,却只是止步于那里。对于其他部分,最重要的部分,闭口不谈。
现在有很多人,不理解也不赞同把巨额资金花在看上去“没有用”的空间探索上。他们事实上就是不愿意接受人类与宇宙紧密的关系。对于院墙外的事物,在他们看来是无用的。这些人,就在你我之间。
但不是所有人都不懂得真理。美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完成五次载人登月;人类已经把几十台探测器放在其他行星上;哈勃望眼镜明亮的眼睛永远对准星空,旅行者号也将要飞出太阳系;中国也迎头赶上,把“玉兔”归还给了“月宫”。院墙外的世界,一点点地对人类明晰了起来。
只有少部分的人的力量,探索的动力也不会很高。只有人类集体齐心协力,这个禁锢人类的墙,就会被彻底拆除。而墙外的世界,将会给我们献上最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