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女儿感谢您抚育了我们姐弟五人,我们相互关心、照应,姐姐弟弟们知道我身体不好,家里发生大事小事都很少告诉我,大姐这些年把我们姐弟照顾的无微不至,有了大姐也让你少操了很多的心思,弟弟妹妹不管谁家有了困难都不敢告诉多病的妈妈,都是大姐帮我们解决。有大姐做我们的主心骨,我们生活地踏实。弟弟妹妹的婚事大姐安排的井井有条。爸爸的丧事办的体面、风光,几个女婿各司其职,更是让亲朋好友赞叹您有这几个孝顺的儿女。
您把两个儿媳和三个女婿视如己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让我们姐弟要孝敬双方的老人。妈妈,儿女们都按照您希望的那样做到了。去年您在两个姐姐的陪伴下,驱车到山东看望也已年迈的伯母。每年几位老人的生日就是咱们全家团聚的日子,您和姑姑、伯母还有婶婶相处得像亲姐妹一样。
妈妈,我们几个姐弟的心里都想着让慈爱的母亲能够看着我们一家人团结友爱、其乐融融,让操劳一生的妈妈能够安享晚年。
妈妈,您还记得吗?第一次和您一起出去是在97年,二姐和我两家人来到北戴河海滨,湛蓝的天空下,第一次踩在细软的沙滩上,妈妈坐在遮阳伞下,看着我们在海里像个孩子似的嬉戏,心里的那份惬意油然而生,妈妈还记得吗?我们从渔船上买来从海上刚打来的皮皮虾和海蟹,回到小旅馆就用清水煮着吃了,后来您说了很多次,那是吃得最舒心的一次海鲜。
妈妈,大姐知道您喜欢吃海鲜,带您乘飞机去了大连、三亚、厦门,尝遍了各式各样的海产品,吃到了各种珍奇异果,还带您到风光独特的丽江古城、昆明、版纳,还记得有一张照片,您坐在鲜花装扮的秋千上,两边是两只端庄的孔雀,您笑得好开心啊。
妈妈,大姐怕您腿脚不方便,每次旅游都是单独出行,从来不跟着旅行社。出门就坐出租车,遇上必须要走路的路段,就把轮椅带上,我们姐妹三个一起和您出去是在03年的国庆期间。沈阳故宫里难得看见的皇室家族婚庆的场景让您笑意连连,鞍山玉佛苑您虔诚地祷告,保佑我们全家平安,本溪水洞里您看到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07年大姐让二姐和我带您去了华东五省区,在烟波浩渺的太湖边、风光秀美的西子湖畔、还有江南水乡乌镇、南京城繁华的夫子庙前、张继笔下的寒山寺、还有那个有着小桥流水般独特韵味的木渎小镇都已定格在美好的瞬间。
妈妈,08年我们姐妹三个又和您一起来到了鄂尔多斯大草原,听着蒙古族姑娘深情地演唱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看到那成群的牛羊和奔驰的骏马,看到那辽阔碧绿的草原和湛蓝而又触手可及的天空,听到那悠扬动人的草原牧歌,品尝到那清香可口的奶茶……草原那种醉人的美景,真的让我们陶醉。妈妈还记得吗?大姐的十几位战友亲切地喊您老妈妈,给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我们几个第一次喝到甘醇、纯正的粮食酒,好客的主人让我们喝得开怀大笑、尽兴而归。
在库其布沙漠的响沙湾,我们第一次坐在了高大的骆驼身上,一步步向沙漠的深处走去,在那一片沙漠绿洲的深处,一弯碧水环绕着广袤的沙漠,蓝天白云,让人心胸豁然开朗。还记得去年我们一起来到华北明珠的白洋淀,孙犁笔下的荷花淀,晨曦中一层薄雾笼罩着万亩荷塘,湿润的空气中散发着水乡荷花独特的清香,一朵朵挂着晶莹露珠的荷花让我们流连忘返。
妈妈,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今年八月的日照之行,我们一家十口在碧海蓝天的金沙滩游玩。迎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海浪,我们姐弟几个玩得开心、刺激、过瘾。她们知道我怕水。姐、弟弟、弟妹、儿子、侄子都陪着我不敢撒手,让女儿体会到咱们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南竹北移”的经典之作“竹洞天”,美丽的南国毛竹林风光在北方大放异彩,实属罕见,我们在那里徜徉、流连。因为预报台风将要登陆日照,我们还有幸在海风习习的灯塔景区领略了惊涛骇浪的景象,那样惊心动魄、波澜壮观。
那天晚上我们姐妹陪着您在度假村的餐桌旁,一边惬意地吃着海鲜,一边捞着家常,大姐说每次全家一起出来,就是为了让我们的下一代以后不会感到孤单和寂寞,让他们感受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温馨、祥和的气氛。就想在妈妈您还能走路的时候,我们这些儿女能陪着您游遍名山大川,让辛劳了一辈子的妈妈颐养天年,更不想给我们这些做儿女的留下遗憾。所以这两年的中秋节我们全家都聚会到一起,让妈妈更多地享受儿孙绕膝的快乐和幸福。
妈妈,您辛苦养育了我们五个儿女,如今您的儿女都已长大成人,我们的子女也像我们一样懂得孝顺、感恩。每年的节假日他们都会主动给您打来电话问候外婆,懂事的外孙女用自己辛勤打工挣来的钱给您买来治疗腿疼的药品,除夕夜,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孩子们都会第一个把新春的祝福送给慈爱的您。每年您的生日大家都会别出心裁地变出新花样,让您高兴地合不拢嘴。去年的生日宴会上,姐夫特意从古文化街买来大郑剪纸做的大大的寿匾。点燃生日蜡烛的那一刻,饭店的空地上同时燃起了五彩缤纷的烟花,姐夫用萨克斯吹奏了那首著名的《回家》,那是告诉我们要时常回家去看望妈妈您。
妈妈,您到现在还总是怕给儿女添麻烦,可您知道吗?妈妈能像现在幸福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大的福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妈妈都会是儿女们永远的牵挂和惦念。
妈妈,您的七十二岁生日马上就要到了,儿女们无以回报母亲这几十年的养育之恩,在这里衷心地祝福妈妈健康长寿、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