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15
今天,我看到了这样一幅漫画:六毛和一个小女孩放学了,他们一起高兴地回家去。走着走着,他们看到一个垃圾桶四周到处是垃圾,果皮、纸屑、塑料袋散落一地,苍蝇四处飞舞,臭气熏天。六毛和小女孩看见了停下了脚步。小女孩皱着眉头对六毛说:“看!六毛,这个垃圾桶四周都是肮脏的垃圾,太影响市容了,要不我们来清理一下,好吗?”六毛说:“好!”
于是,小女孩伸出白皙的双手,把垃圾桶四周的垃圾,捧到垃圾桶里去。她干得那么认真,不嫌脏也不嫌臭。六毛则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在写什么。垃圾桶周围的垃圾清理干净了,六毛的字也写好了,六毛又从书包里拿出一个透明胶带把纸贴在垃圾桶上。只见纸上写着“文明只差一步”几个大字,小女孩看了竖起大拇指,说:“六毛,你真棒!”
后来,人们看到这张纸,就自觉地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里。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把垃圾扔在垃圾桶四周了。
在生活当中,文明只差一步的事情也经常上演。比如:十字路口红灯还在闪,绿灯还差3秒就亮的时候,就有车辆迫不及待地闯了过去大家想想,这3秒就是生命的3秒,如果别的车看绿灯还在,也还有3秒到红灯,像这个车一样抢行,那早就相撞了。还有人过马路离斑马线只有一步之遥,他却不愿多走一步,直接过马路。
唉,生活中文明只差一步的现象还有许许多多,希望大家抛掉陋习,都来讲文明,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