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14
今天,我在十字街头看到这样一幕:十字街头一侧放着一个垃圾桶,垃圾桶旁垃圾成堆,臭气冲天,行人匆匆都视而不见,有的还捂着鼻子绕道走。
放学了,两个小学生正有说有笑地往家走。突然,小女孩停住了脚步,指着路旁的垃圾桶外那脏兮兮的垃圾对小男孩说:“这是谁干的坏事,真不讲公德。”“我来把这些垃圾收拾起来,你快想想办法吧!别再让那些人乱扔垃圾了。”于是小女孩动手收拾起来,小男孩在一边不时地挠挠脑袋,眉头紧锁,若有所思。小男孩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纸和笔写了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贴在了垃圾桶上。许多行人停下来,对两位小同学投去了赞许目光。
看到了这一幕,我感慨万千。是啊,只要那些扔垃圾的人多走一步,那些垃圾就可以请进垃圾桶,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乱扔垃圾,我们的世界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垃圾桶,人们将淹没在臭气熏天的垃圾之中。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最关键的是人们缺乏保护公共环境的意识。我们要知道,美好环境要靠大家来创造的,只要大家都讲究卫生,懂得文明,不乱手扔掉垃圾,不随地吐痰,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是的,文明――只差一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记住:环境保护靠大家,文明城建设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