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与寒冷作文
春节前夕,人们忙着置办年货。俗话说"年年有余",因此,鱼成为春节家家饭桌上必备的菜肴。
清晨,我和妈妈去买鱼。近日,气温骤降,寒风乍起,出门时我们是"全副保暖武装".迈出大门,凛冽的朔风袭来,我感觉到砭骨的寒冷。
此时早市已是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活的草鱼、鲤鱼、鲈鱼……"闻声我们找到了鱼摊,卖鱼的是一对中年夫妇,他们面前摆着七个红色装满各种鱼的大塑料盆,盆子的边缘结满了冰碴子。
妻子个子中等,头戴着一顶毛线织成的粉色帽子,把高领毛衣拉起来遮住嘴;她的鼻子、颧骨已冻得通红;身上穿着一件老式格子棉衣,带着大红色袖套;下身穿着黑色棉裤;脚穿着一双黑色雨鞋,腰里还扎着一个破旧的腰包。寒风吹过,我不禁打起寒颤。而她手上没有带着手套,边给顾客拿着装鱼的袋子,边微笑招呼着顾客。丈夫正蹲在一片水污的地上收拾着鱼,他比较清瘦,头发蓬乱。他穿着一件黑色棉袄,下身穿着一件迷彩裤但颜色早已经难辨本色,脚上穿着一双沾满了污秽的半高雨鞋,他的左手戴着一个红色橡皮手套,右手为了方便干活而裸着。
"我要条鲤鱼。"妈妈喊道。见他手伸入盆子里捞起一条鱼寻声问去:"如何?"妈妈点头。于是他飞快地将鱼扔在地上,左手按鱼,右手拿起手中的棒子朝鱼头上一敲,顺势用右手把称上的水一抹,放上鱼,快速的报出:"十八块五,给十八块就行。"随后,他快速地刮去鱼鳞,用小刀向鱼腹处切了一刀,麻利的掏出了鱼内脏,转身在旁边的盆里一涮。这时,妻子已经敏捷的撑好袋子,就势一装递到妈妈面前。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前后不到一分钟。
在他收拾鱼的过程中我观察到,他裸露的右手,沾满了水,被冰冷的水浸后冻的红肿,上面还有着大小不均的血口子,有的结了血痂,有的渗着血。看到这些,我的心里隐隐作痛,他们太不容易了。当接过袋子时,我不禁说出"谢谢。"没想到他们看着我愣住,随即夫妇俩脸上露出了笑容。
茫茫人海中,他们只是一对平凡普通的夫妻,最容易被人们忘记。他们以笑脸面对生活却将苦与累深深藏在心中。他们每天从早到晚,周而复始,辛勤操劳。
在这寒风中我不知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想,我们应该感谢、尊重这些靠自己双手辛勤劳作的人们,他们给我们幸福的生活提供了必要保障,他们是我们城市不可或缺的人。也许我们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尊重的表情、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是送给他们的最温暖的回报。我们要心存感激、善待他们。
写后小记:那天的清晨很冷,我是"全服武装"出门到的早市。在卖鱼摊位上,当我看到,这对夫妻把手伸入刺骨的冰水中捞鱼时,我一阵揪心的疼,他们该多冷啊!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摊主,为了生活他们起早贪黑、辛劳的付出。真的不容易,所以,我要描写他们的生活,让我们记住这些勤劳的人并学会尊重他们。温暖与寒冷作文10
在你温暖时,请想想是谁给予你的?红军时期,一位军需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让给了士兵,但他一声不哼,独自感受暴雪侵略身体的滋味。一棵枯树下,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是我读《丰碑》的感受。
当我看到“他一动不动,好似一尊塑像,他身上落满了雪,无法辨认他的真面目,但可以看出他的神态非常镇定,十分安详:右手的中指和食指间还夹着半截纸卷的旱烟火,已被雪打灭;左手微微向前伸着,好象在向战友借火;单薄破旧的衣服紧紧的贴在身上。” 这几句话时,我明白付出的含义,这真令我感叹世间的一种美德——舍己为人,为什么他把棉衣让给别人?为什么他不怕死亡?难道他真的不怕死吗?不,他也想活下来,但他想把别人的生命延续下去,他热爱士兵,珍惜一点一滴,舍不得大家,但他还是把温暖让给了别人,把危险让给了自己。
其实,我是个胆小的人,我经常很怕死亡,畏惧从未停止过。但当我看到《丰碑》这篇文章中的军需处长时,我下定决心,要战胜恐惧,做一个不利己,舍利人的人。
温暖的背后,寒冷的港湾。付出的伟大,感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