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携着满身沧桑在时光的罅缝里流动,有太多的回忆躲进角落,被永远遗忘。但总有东西躲在记忆深处,就像那一抹颜色,那一次不期而遇的温暖,它们就这样静静葳蕤着,从不曾老去。
青山如黛,绿水如眸。雨后初晴,温柔的暖阳透过瓦间的缝隙,不知漏进了谁家的窗棂,布满苔痕的青石板上略沾湿意。这个青山环绕的古镇不改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风格,只是其他古镇所具有的浓厚商业气息似乎被隔绝在了大山之外,而这一份古镇的韵味,也就显得自然了许多。
青色屋檐下的两串红灯笼在白墙映衬下格外夺目,而更引人注目的,是灯笼下那对祖孙手中的一抹红。就这样,我与它不期而遇了。
走近了,才看清那抹红色是奶奶手中的一根红绳。奶奶坐在一张竹椅上,安安静静地摆弄着手中的红绳,脸上阖着浅浅的微笑,眼神安宁而慈祥,一旁的小女孩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晶莹的眸中荡漾着眼前清澈的红,依偎在奶奶身旁,认真模仿着奶奶手中的一缠一绕。
奶奶的手上布满皱纹,却灵巧地在红绳间穿梭着。我的目光随着她手中的绳子逡行,那一团红绳渐渐有了轮廓,看她三缠两绕,一种温暖和幸福就这样编织成了——中国结。
奶奶将中国结递给小女孩,小女孩将它举在面前,光线从绳间的孔隙穿过,洒落点点光辉在小女孩的脸上,流苏和着风翩跹。我忽觉得心中涌起一股温暖,不知是因为小女孩手中的中国结热烈的红,还是小女孩脸上红彤彤的笑靥。
红,梅之风骨,血之浓情,中华之傲然,象征了我们这样一个温柔如水而又坚强不屈的民族。我们走上几十年的改革之路亦不辞辛苦;我们奔赴战场,保卫主权也义无反顾。当我们的中国红被带上太空,当中国红在世界的版图上熠熠生辉,当你身在他乡,看见那一抹中国红的时候,有多少中国人为之温暖,为之动容。
可是,我们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注意到这一抹颜色,当我们沉醉于国外的奇异风情时,是否已经忘了这个独属于中国的颜色;当我们向往于别处的绚烂景象时,是否已经忽略了我们脚下所处的这片神州大地!
女孩高举着手中的中国结,我感到那片红将要溢出来,有种莫名的冲动让我湿了眼眶。能有轻吟浅唱的昆曲般意味深长,像明眸善睐的女孩般巧笑嫣然,唯有这红,承载了几千年来这片土地最深沉美丽的咏叹。阳光在水面上洒下一河粼光,我看到河岸对面大片大片火红的木棉花,开得正好。
芳草连横向晚晴,采撷夕阳的色彩,是我遇见的红,亦是我所不期而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