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暖12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美德。说起敬老故事,大家或许会说出许多像“打虎救父”、“鹿乳奉亲”等许多古代敬老故事。然而,敬老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冬天的早晨,是刺骨,是残忍的,它毫不留情地用一把把利刃狠狠地在行人的脸上刮着,令人生疼。虽然说我是在家里,可一丝丝寒气还是令我打了个寒颤,我躲进了被窝,好不舒服啊!
可就在这时,妈妈把我叫了起来:“欣梅,天冷了,快去给姥姥送件衣服!”我哭丧着脸道﹕“不去,天气太冷了,不去!”妈妈一听,便急了:“这孩子,尊老敬老懂吗?去吧!”在妈妈的催促下,我极不情愿地走出了家门。
在路边煎熬了一个世纪般的十分钟后,公交车来了,人们蜂拥而上。不一会车上便坐满了人,当然也有一些人因抢不到位置而站着的。我很荣幸地抢到了位子。伴随着“哒哒”声,公交车开动了。
一站过去了,只见一个年近古稀,拄着拐杖的老大爷颤悠悠地上了车,发现车上没了位置,就无助地站在过道上,似乎是希望有人会给他让座。我看了一眼便移开了视线,装作没有看见。
正当我若无其事地坐着时,前面一个年轻人双手按在座位上,艰难地站起来,说:“老大爷,都怪我一时没注意,没及时给你让座,你坐这儿吧。”大家的目光瞬间都投向那个年轻人,而最让大家惊讶的是那个年轻人一瘸一拐地走了过过去扶着老大爷。“你这样,你……”老大爷欲言又止,年轻人似乎明白了什么,热情地说:“您坐,没关系,我习惯了!”老大爷咯咯地笑着,慈祥的脸上条条皱纹挤在一起。他坐到了座位上,说:“年轻人,委屈你了。”
这时,车上的人都向年轻人投去敬佩的目光。此时此刻,我觉得脸上辣辣的。那个伤了腿的年轻人是那么的尊老敬老,而我是一个少先队员,却……我猛地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别人。
车子到站了,风不停地刮着,但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冷,浑身倒充满了无限温暖。我飞快地跑到了姥姥家,给姥姥送上了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