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童年》中的外祖父是个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的人。他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剥削工人,暗放高利贷,怂恿帮工偷东西。
C.鲁迅借众鬼嘲弄人生,用阴间讽刺阳世,对“正人君子们”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嘲弄和鞭挞的文章是《无常》。
D.《名人传》记叙了音乐家贝多芬、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作家托尔斯泰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高尚的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
【解析】《蚯蚓和狐狸》讽刺那些不能实现的计划,全是空话的人。《鼹鼢》讽刺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海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蚂蚁和蝉》讽刺自食其果 自作自受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劳无获的人。《骆驼和宙斯》蕴含许多人因为贪得无厌,一见别人的东西就眼红,不知不觉连自己已具有的东西也失去了的道理。
16(2011十堰)选出下列句子表述有误的一项(C)
A.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成功塑造了惟利是图、冷酷无情的高利贷者夏洛克和聪明机智、见义勇为的鲍西亚等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
B.“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人们都认为端午节的起源是悼念投汨罗江自沉的战国时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
C.《水浒》中绰号是人物性格或特征最为简明的符号,如不守清规戒律却疾恶如仇的鲁智深叫“花和尚”,景阳冈打死凶猛的老虎而名震天下的武松叫“打虎将”,敢于反抗却脾气火爆的李逵叫“黑旋风”。
D.鲁迅、朱自清、老舍、郭沫若、叶圣陶、艾青、臧克家都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文学家,他们的优秀文学作品传达着人类的憧憬和理想,凝聚着人类美好的感情和灿烂的智慧。
【解析】武松绰号“行者”,“打虎将”是李忠。
17(2011·扬州市)下列有关文学常识 及课文内容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B)
A.赵普是宋太祖时的宰相。他熟读《论语》,为人严肃刚正,虽然有嫉妒刻薄的毛病,但能以天下事为己任,不愧为一代名相。
B.消息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组成,常按照“次重要—重要—最重要”的顺序安排材料。它的写作要求真实、及时、简明。
C.《背影》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文章以父亲的“背影”为线索,着重写了车站送别的情景,表现了父子之间的深情。
D.《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孔乙己》《雪》分别选自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小说集《呐喊》和 散文诗集《野草》。
【解析】消息一般按照“最重要—重要—次重要”的顺序安排材料。
18(2011·贵阳市)下列文学常识表述有误的一项是(C)
A.《战国策》由西汉末年刘向整理编辑,《唐雎不辱使命》 选自其中。
B.《故乡》《孔乙已》两篇作品都选自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呐喊》。
C.《变色龙》是英国著名作家莫泊桑的作品,他的代表作还有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等。
D.《傅雷家书》的作者傅雷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
【解析】C项中《变色龙》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作品,而不是莫泊桑的作品。莫泊桑也不是英国人。而是法国人。《装在套子里的人》是契诃夫的代表作。
19(2011·深圳市)请选出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C)。
A.诗这种文学样式,偏重于抒情言志,即便是叙事诗或意在说明科学现象和阐明哲理的诗,也必须饱含感情。
B.“昨晚,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见证了深圳大运中心的落成。”这句话的主干是“嘉宾见证落成。”
C.鲁迅先生的文学作品塑造了一系列的知识分子形象,比如《藤野先生》中的藤野先生、《故乡》中的“我”以及《孔乙己》中的孔乙己等。这些人物都来自他的小说。
D.“人们不知道地球为什么要发那么大的脾气,或许仅仅是因为它喜欢运动。”这句话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解析】《藤野先生》不是小说,是散文。
20(2011·新疆兵团)请选出下列文学常识表述有误的一项(B)
A.《论语》是儒家经典之一,是记录孔子和他的弟子言行的一部书。
B.《记承天寺夜游》是南宋文学家苏轼贬官黄州期间所作,表现了他对人生的无限感慨。
C.《孔乙己》选自《呐喊》,这篇小说透过一个少年的眼光,给我们展示了晚清世风图的一角。
D.《金色花》是印度诗人泰戈尔写的一首散文诗,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母子亲情。
【解析】 苏轼是北宋文学家
21(2011·宿迁市)下列文学常识搭配错误的一项是(D)
A.《名人传》——罗曼·罗兰——法国——托尔斯泰
B.《童年》——高尔基——苏联——阿辽沙
C.《鲁滨孙漂流记》——笛福——英国——“星期五”
D.《西游记》——吴承恩——明代——李逵
【解析】李逵不是《西游记》中的人物。
22.(2011·乌鲁木齐)与下列课文有关内容的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B )
A.《赤壁》——《樊川诗集》——杜牧——唐代
B.《杨修之死》——《三国演义》——罗贯中——明代
C.《藤野先生》——散文——鲁迅——现代 D.《威尼斯商人》——戏剧——莎士比亚——英国
【解析】B项中“罗贯中”的生活时代应该是“元末明初”,所以本选项搭配不当。
23(2011·德宏州)下列搭配有误的一项是(C)
A、《朝花夕拾》—鲁迅—长妈妈 B、《童年》—高尔基—阿廖沙
C、《水浒》—施耐庵—孙悟空 D、《名人传》—罗曼·罗兰—贝多芬
【解析】孙悟空是《西游记》里的人 物。
24.(2011·玉溪市)下列关于文学常识和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