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关于文学作品人物的说法,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曹操在正史的记载中颇受赞誉,而在《三国演义》中则被塑造成难以捉摸、复杂多面的形象。
B.外国文学的人物画廊中,有四个著名的吝啬鬼,他们是莫里哀笔下的阿巴贡,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果戈理笔下的泼留希金,莎士比亚笔下的夏洛克。
C.香菱学诗体现了贵族女子附庸风雅的特点,更体现了一个诗性女子对诗性情怀和诗性人格的执着追求。
D.简·爱的人生理想体现在对人间自由幸福的渴念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
C
南充2013
名著阅读(2分)
读下面两段文字,回答题后的问题。
【甲】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乙】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⑴【甲】文出自《 》,该作品的主人公是 (1分)
⑵【乙】文作者是 ,告诉了我们           的道理。(1分)
【甲】文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
【乙】文作者是冰心(或谢婉莹),告诉了我们人生事业的成功须坚持不懈的奋斗的道理。
十堰2013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中国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文化内涵。端午日吃粽子、赛龙舟相传是纪念屈原,清明节扫墓为了祭奠祖先,元旦各家以新桃换旧符寄寓了对新一年的期盼。
B.古代用地名称人,柳宗元又称柳河东;以官职称人,所以杜甫称杜少府;也用字称人,《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乐天”就是刘禹锡阔别多年的诗友白居易。
C.对联从律诗的对偶句发展而成。“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此联的上联概写岳阳楼自然景观,下联暗引《岳阳楼记》中的名句,两两相对,整齐优美。欣赏这样的对联,可以陶冶情操,学到推敲锤炼语言的方法。
D.“无情未必真豪杰”,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记录了他对家人、朋友、师长的真挚情感,这里有迷信却善良的长妈妈、质朴而率真的双喜阿发、严谨且正直的藤野先生……
C
德阳2013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A. 雨果、莫泊桑、茨威格、法布尔都是法国作家。法布尔的《绿色蝈蝈》选自《昆虫的故事》。
B. 《孙权劝学》一文里“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中的“经”即儒家经典,其中“五经”指《诗》、《书》、《礼》、《易》、《论语》。
C. 小说的三要素包括人物、情节、环境,其中情节是小说刻画的中心。初中三年,我们学过的小说有:《社戏》、《孤独之旅》、《热爱生命》等。
D.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A
天津2013
名著阅读(6分)
请根据你的阅读积累,回答23-24题。
23.阅读下面对《水浒》中人物的点评,填写与之对应的人物。(只填序号)(3分)
①林冲 ②鲁智深 ③武松
A.他性格直爽,豁达明理,侠肝义胆:他拳打镇关西,巧救金氏父女;他抱打不平,大脑野猪林;他在战斗中总是勇往直前。
B.他武艺高强,景阳岗打虎,威震天下;他性情刚烈,嫉恶如仇,为兄复仇斗杀西门庆;他有恩必报,为报答施恩醉打蒋门神。
C.他是八十万禁军教头,生性安分,屡受迫害却一忍再忍;火烧草料场后,他被逼无奈,雪夜投奔梁山;他追随宋江东征西战,立下赫赫战功。
A. B. C.
24.《傅雷家书》是苦心孤诣的教子篇。在傅聪长大成材的道路上,作为父亲的 傅雷,从哪些方面给予儿子悉心指导?请结合书信内容具体分析。(3分)
仙桃潜江天门2013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A.《左传》是编年体史书,《战国策》是国别体史书,《史记》是纪传体史书。
B.《陈太丘与友期》(《期行》)《伤仲永》都出自刘义庆编写的《世说新语》。
C. 老舍,原名舒庆春,现代著名作家,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
D.《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给巴特勒的信》)作者是法国作家雨果。
B
2.下列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从甲、乙两组中任选其一作答)(2分)
( 甲 )
A.《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结构严谨,论证缜密:首先摆出对方的论据和论点,接着用驳论证的方法直接批驳,然后用正面立论的方法间接批驳,最后作出结论。
B.《沁园春·雪》熔写景、议论和抒情于一炉,意境壮美,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颇能代表毛泽东诗词的豪放风格。
C. 杨绛的《老王》,写自己与车夫的交往,写车夫艰难困苦的生活和善良厚道的品格,含蓄地提出了关怀不幸者的社会问题。
D. 聪敏机智的鲍西亚、侠肝义胆的夏洛克都是《威尼斯商人》中个性鲜明的人物。
( 乙 )
A. 郭沫若的《石榴》在写法上有三个特点:一是抓住特征,仔细描摹;二是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三是托物言志,借物抒情。
B. 邓拓撰写的《吴汉何尝杀妻》是一篇驳论文,作者以丰富的史料,批驳了吴汉杀妻的说法。
C.《故乡》中的闰土是当时中国农民形象的代表,杨二嫂是市民阶层的代表。
D.《雨林的毁灭——世界性灾难》结尾运用说明的表达方式,让人在思考中增强对环境的忧患意识,进而逐步树立正确的环境观。
D
3.下列有关名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2分)
A.《水浒》成功地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鲁智深和李逵,他们都嫉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粗中有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繁星·春水》用短小轻灵的文字形式,表现母爱、童真、自然三大主题。
C.“用痛苦换取欢乐”这句话是对贝多芬一生的归纳。世界不曾给予贝多芬欢乐,但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
D.《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当上了船长,出外航海。他的手下图谋不轨,关押他并弃他在一块不知名的陆地上,这块陆地就是他后来游历的慧骃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