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之旅作文
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国古都之首,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今天,我和爸爸妈妈经过一小时五十分钟的飞行,我们来到了古都西安。
在妈妈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先去西安的古城墙上看看。那里的城墙很高,有些地方还有又长又粗的裂缝。城墙上,对着外面的那面是一凹一凸的,下面还有一个一个方形的小口,而朝着里面的那面却很矮,上面即不是一凹一凸的,又没有小口。城墙上还有许多城楼,在城墙的外面还有一条围绕着城墙的“护城河”。城墙很长,我走了很多路都快走不动了,妈妈也后悔当初没租辆自行车骑,如果要骑自行车绕城墙一圈,据说也要两个小时。那时想下城墙也就没那么容易啦。晚上,爸爸带我们去吃了西安有名的“羊肉泡馍”,那里的馍需要自己动手撕,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撕得手都酸了,终于撕完了馍。西安的“羊肉泡馍”的确名不虚传,味道鲜美。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它分为三个展厅和一些专题展厅,展出了许多历史文物,藏品也非常丰富精美,浓缩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精华。我们还去看了大雁塔,大雁塔因为地震,所以倾斜了。
第三天,西安下起了毛毛雨,天气很冷。我们先去了华清池,然后就是我们这次来西安的重点了——参观壮观的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兵马俑,被喻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充分展示了人类的伟大。兵马俑博物馆一共有三个坑,三坑呈品字形排列。第一个坑很大,坑内有6000多兵马俑,而且一个个都做工精细。可惜这些兵马俑的兵器都项羽抢走了。第二个坑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坑中的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均为首次发现。第三个坑,是军事指挥部,坑里虽然只有少量的兵马俑,但是秦俑坑中的精华。
第四天,我们跟着旅行社来到懿德太子墓,是乾陵的陪葬墓。我们又来到了“天下第一村”。接着就是我们今天的重点了——乾陵。乾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走完台阶即是一条平宽的道路直到“唐高宗陵墓”碑,这条道路便是“司马道”。两旁有华表1对,翼马、鸵鸟各1对,石马5对,翁仲10对,石碑2道。参观完了乾陵我们又来到了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
最后一天,我们游玩了回民街,街区内有大小形状各异、年代不一的10座清真寺,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在那里我们也品尝到了许多美味的小吃。我和爸爸妈妈还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走了走,那个公园很大,可惜现在已经没有房子了。
五天的西安之旅很快就结束了,使我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人文历史,欣赏了祖国河山,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西安之旅作文13
暑假,我和妈妈一起去了古城西安。这次旅行,我们去了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华清宫等等好多个历史古迹,还去了革命老区延安看黄河壶口瀑布。古城西安就这样一点一点在我的眼前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喷泉的水柱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优雅的舞蹈,时而欢快,时而奔放,而我也学着指挥家的样子给它们打着节拍。
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大雁塔。塔在大慈恩寺内,里面有很多佛像,我们绕过这些佛像,来到塔下。我仔细数了数,一共有七层,听说这塔是玄奘为保存从天竺自丝绸之路带回的佛经而修建的。我们顺着楼梯一层一层的往上爬,看见了供奉的佛像,精美的壁画,一个小小的舍利塔,用树叶书写的贝叶经,还有唐代诗人的唐诗横幅。在最顶层,记载了玄奘在印度所闻的僧人埋燕造塔的传说,向游人解释了最可信的雁塔由来。从塔顶的窗口望去,此时的西安下起了绵绵细雨,遥想盛唐的鼎盛和繁荣不禁让我悠然神往。
我们第二站去了秦始皇兵马俑。兵马俑是秦始皇的陪葬墓。这里有三个坑,我们先来到一号坑,这里好大,还有一种从地底下发出来的味道,妈妈说这是历史的味道。导游阿姨告诉我们,其实他们刚挖出来的时候都是碎片,是专家们一个个修复的。我仔细一看,他们做工好精细,每个兵马俑都长得不一样,有的还留着胡须呢!然后我们来到二号坑,这里虽然没有一号坑大,但却是秦王的“地下指挥部”,里面全是秦王的“宝马”和“大臣”,原来秦始皇想在死后也指挥国家大事啊!最后我们来到了三号坑,坑里全是还没有修复的碎片,展示厅周围还展示了各级别的兵马俑,有将军俑、跪射俑、立射俑……我还知道了他们的鞋子越往上翘,地位也就越高。真是难以想象,距今20xx多年的人是怎样制作出这些栩栩如生的陶俑的。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黄河壶口瀑布。坐在大巴车上,我远远地看见黄河从两岸的山间奔流而过,在阳光的映射下,它的水是金黄色的。下了车,一股黄沙扑面而来,把我的眼睛都迷了。我们踩着湿滑的石头走到瀑布跟前,哇!这场面真是太壮观了!黄河从上游奔腾而下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响声,而瀑布就像金色的巨龙,一下子跃出水面,撞击在了下面的岩石,不时激起了一片水雾,就连这水雾都是金色的。看着眼前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我已经完全陶醉了。
这就是我的西安之旅,几天下来,收获满满,因为它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是让我通过古城西安这一中华文明的缩影,见识到了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厚重和辉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博大精深,让我为自己身为炎黄子孙而由衷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