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11
今年过年我们去了浙江杭州。到了杭州就必定要看一看世界闻名的西湖风景。
西湖向来有“明珠”这雅号,不过到了北宋,诗人苏东坡当杭州太守时,他在《饮湖上初晴雨后》七绝中赞美西湖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于是,西湖又多了个“西子湖”的美称。
说起西湖就一定要提到西湖十景﹕三谭印月、南屏晚钟、双峰插云、断桥残雪……大家最熟悉的还是断桥残雪吧。
断桥位于白堤始端。断桥之名得于唐朝,当时是一座石桥,宋代称保佑桥,元代称段家桥。古时桥上有门,门上有檐,下雪时中间一段的雪都在门檐上,桥上只有两头有雪,远远望去桥像断了一样,所以称作断桥。使游人平添浪漫佳趣的是,美丽的神话故事《白蛇传》中的白娘子与许仙,当年他们就在这里相会。现在的断桥,是一九四一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经修饰。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欣赏西湖雪景,断桥独有情钟。
我们还参观了三谭印月。三潭印月岛又名小瀛洲,与湖心亭,阮公墩合称为湖上三岛。全岛连水面在内面积约七公顷,南北有曲桥相通,东西以土堤相连桥堤呈“十”字形交叉,将岛上水面一分为四,水面外围是环形堤埂,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景象。在西湖十景中独具一格,为我国江南水上园林的经典之作。
明万历三十五年(一六0七),钱塘县令聂心汤取湖中葑泥在岛周围筑堤坝,初成湖中湖,作为放生之所。后人在岛南湖中建造三座瓶形小石塔,称为“三潭”,三潭映月也因此而得名。
太阳西下,我们一天的游玩也到此结束了。这一天虽然很累,但是我们觉得累的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