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古人眼中,扬州的三月是春光烂漫,景色迷人的季节。可我觉得金秋十月的扬州,也独具一番风味。
今年国庆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游玩了扬州的瘦西湖。一进北大门,我们寻香而行,仰面是碧空如洗的蓝天,迎面是碧波荡漾的湖水、碧玉妆成的垂柳、碧绿如茵的小草,令人心旷神怡、久久陶醉。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中国文化遗产——莲花桥。此桥横跨瘦西湖之上,如同一条金碧辉煌的腰带,又似一朵朵争奇斗艳的莲花。桥下有15个大大小小的桥洞,游船往来如织,像是繁星密布的天幕,热闹非常。
“咦?二十四桥在哪儿呢?”我一边看着标示牌写的二十四桥,一边一头雾水的四下张望,可除了眼前这一座石拱桥,再无它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人潮中,偶闻一位导游吟诵起唐代大诗人杜牧的千古佳句。“此桥正是因此而得名。”我恍然大悟,这平凡无常的小石桥,在诗人的眼中竟是一种别样的意境。
我们沿着河堤“三步一桃,五步一柳”继续前行,品味了颇具水乡特色的小金山、徐园等景点。不一会儿,钓鱼台便映入眼帘。这是一处伸入湖心的亭台,古朴朱黄的外墙,双层琉璃乌瓦作顶,配上四面圆形门洞,小巧玲珑,别致入微。我们透过亭中圆门重温过往的莲花桥、白塔等景致,像是被微缩过一般,信手可捏。我想,此刻的我们应该也成了这亭中的风景,供人欣赏吧!
瘦西湖,虽不壮观,可那股灵动的娟秀之气,正是南方水乡所特有的。
秋游扬州,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