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10
國庆节到了,大家期待的小长假也如期而至。秋高气爽,瓜果飘香,趁着这样的时节外出走走,当然是再合适不过啦!
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指的就是苏州和杭州,而提起杭州,最有名的景点便是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施的美貌足以使鱼儿沉入水底,那么,可以比作西施的西湖美景,自然也不差。趁着假期,我和家人满怀期待地来到了西湖。
杭州天气晴好,开阔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倒映着碧蓝的天空与岸边树木。湖上漂浮着船只,三三两两的,人们坐在船里欣赏湖光山色。岸边种满了垂柳,如一位位含蓄而优雅的女子,映衬出西湖的优美。更有一些柳梢垂入湖中,格外调皮,此番情景让我想起爱美的姑娘清洗发丝的场景。清澈的湖水中,我惊喜地发现有鱼儿在游来游去,它们争着吃游客撒下的面包屑,一幅“鱼儿争食”图跃然眼前,很是有趣。
再走一段路便能看到西湖十景之一的断桥残雪,常听说西湖有三绝: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断桥自然不是真的断了的桥,那么,断桥残雪的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原来,冬日雪后,断桥的石桥拱面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远远看去,石桥如断了一般,因而得名。
虽然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没能游览全部的景观,但西湖的湖景与断桥残雪的故事早已使我沉醉,这般美景也难怪会引得众多文人至此,挥洒笔墨,为之歌颂,而我也期盼着来年能重游此地,细细品味西湖的娟秀和杭州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