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得到小女巫的帮助后,便四处旅行,生活得充实、幸福。
一天,小木偶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来到了一座小镇。小镇上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小人们,有玻璃的、陶瓷的,还有橡皮泥的,但从没有木头小人。这不,不一会儿,小木偶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玻璃小人兴奋地问:你能象我们一样,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吗?”小木偶不好意思了,木头既不透明,也不能发光。“那你有五彩缤纷的花纹吗?”“我、我……我只有一种普通的……的颜色,一种单……单调的颜色。”小木偶嘀咕着,从脸一直红到耳根。橡皮泥小人使劲挤出人群,大声问道:“那——你有光滑细嫩的皮肤吗?”小木偶听了,失落地低下头。“木头是粗糙的,它不可能像橡皮泥那样。”“啧!原来木头人这么差劲!”“就是就是。”小人们的目光暗淡了,四下散开了。
小木偶伤心地来到河边,游起泳。忽然,他看到一只小鱼正在被一只凶神恶煞般的大鱼追赶,立刻拍击水面,吓起大鱼。在随后的谈话中,小木偶知道了这条小鱼叫山米,因为在回家途中迷了路,又遇上恶霸,才变成现在这幅模样的。于是,小木偶带着山米四处奔波,在水上艰难跋跛了一天一夜,终于找到了山米的家。山米为了感谢他,送给他几条碧莹莹的海带。
当小木偶哼着歌儿,迈着轻快的步子回到小镇时,不禁瞠目结舌!原有的小镇已荡然无存,只见眼前洪水咆啸,橡皮泥小人在水中一点点化了,玻璃和陶瓷小人互相碰撞,伤痕累累。眼看大家的生命危在旦夕,小木偶二话不说,飞速跳入河中展开救援。但是,小木偶仅能将未完全沉入水中的小人救上岸,对于已沉下去的却无能为力,急得直皱眉。忽然他想起了山米送的海带,灵机一动,编成了一根又硬又粗的“麻绳”。系着“麻绳,小木偶一次次地撞上了碎石乱枝,又一次次地在惊涛骇浪中挽救了小人们的生命……
风雨过后,阳光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立刻充满了大地。小木偶躺在河边,心想:“当木头人也不错,不怕摔,会游泳,身子也有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