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演讲[800字]
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又开幕了!读书节的活动真是丰富多彩,有童谣比赛,制作读书书签,演讲比赛……那天,老师把我请到身边,要我参加《我爱读书》的演讲比赛。一想到要在老师和同学面前表演,我心里别提有多紧张了,直打退堂鼓。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你看,班上的好多同学都参加了各种比赛,你也应该积极锻炼自己呀!再说平时你朗读课文那么有声有色,老师相信你一定行!”看着老师信任的目光,我点了点头。
一放学,我就急急忙忙赶回家,埋头苦干地写起我的演讲稿,写着写着,突然,我脑子一片空白,怎么想也想不出来,真是苦恼极了。冥思苦想后才想出一句话,这时妈妈走到我的身边,看见我才写了一句话,就问我:“你怎么才写那么点儿,下个星期就要比赛了,你写不完怎么跟老师交待啊。”听了妈妈的话我只好红着脸说:“我不会写。”然后妈妈把大概意思讲了一遍,最后经过我的努力,终于把演讲稿写完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师帮着我修改演讲稿,一字一句地指导我朗诵,为我矫正读音。我默默地记着老师讲的注意点,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比赛的日子一天一天近了,我的心也越来越紧张,真想用生病作为逃避的理由,但是想到妈妈和老师对我的鼓励,我心里又充满了勇气。
比赛的那一刻终于来了,马上就要轮到我演讲了,砰砰直跳的心越跳越厉害,可我转念一想:这是老师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想到这些,我马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勇敢地走上了演讲台。接着我就用老师教我的方式,用清脆悦耳的声音开始了我的演讲。我把自己的感情完全融入在演讲内容里,抑扬顿挫。当我声情并茂的演讲结束时,下面就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老师也微笑着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回到座位,我回想着刚才自己的演讲,我觉得还有好多地方表现不好,该有的动作没做到位,有的地方也因为紧张的关系漏词了······
在这次演讲当中,让我明白了“有志者事竟成”这句名言的真正的道理,更让我明白了,只要勇于尝试,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那就是成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