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金钱的议论文
8、谈金钱
现实社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物质诱惑。我们如果想得到物品,或者享受社会提供的服务,追求美好的生活,就不能不需要金钱。
有人会认为,金钱是什么?不就是能让我们住进三房两厅的商品楼房,吃到美味无比的珍品佳肴,穿到花花绿绿的衣衫裤袜,坐上名牌的小轿车吗?
显然,这样理解金钱就片面了!我认为:金钱不应当是生命的目的,它只是生活的工具。我们所追求的金钱,应该是知识,是智慧,是高尚的品德!
冯梦龙说:“钱财如粪土,仁义价千金!”钱钟书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爱书如命,淡泊名利。有一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价16万美元,邀请他去讲学半年,食宿全包,可携夫人前往。如此优厚待遇,几乎令人咋舌,可他却不为所动。他所创作的作品,不要稿酬,只要一大摞书。他并不稀罕金钱,他曾经幽默地说:“我都姓了一辈子钱,难道还迷信钱吗?”
契诃夫说:“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不在金钱、不在爱情,而在真理。”26岁的爱因斯坦创造了举世震惊的“狭义相对论”后,金钱、名利如潮水般涌来,但是,他对这一切都很淡泊。他说:“人们努力追求庸俗的目标——财产,虚荣和奢华,从青年时,我就觉得是可鄙的。”他曾经把一张价值1500美元的支票当书签用,有人很惊讶,他却平静地说:“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科学。”
“金子是黄的,但可以使人心变黑。”视金钱为身外物,贫贱不移,富贵不淫,甘贫贱以守其志,居高位不改本色,浩然之气,不为任何力量所摧毁。这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很难,其实关键在于你是否有这样的一颗心。我们不需过分地追求金钱,正所谓“知足常乐!”要知道“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
然而,有的人把金钱与幸福等同起来,认为金钱是万能的,拥有金钱就是拥有幸福,有钱就有一切,因而,为了金钱,不惜“赴汤蹈火”,结果往往是碰得头破血流,身败名裂。
战国中期,有个诸侯国蜀国,相当富强,但是蜀侯却非常昏庸且贪财。秦惠王知道后,为了吞并蜀国,就铸了一只“金牛”派人送给蜀侯,扬言这只“金牛”能日产千金,但是它太庞大,加上蜀国边境险峻,所以运不来。蜀侯信以为真,马上铲高山,填深谷,迎“金牛”。岂料,大批秦国军队紧跟其后,不消半天,蜀国被灭。若不是蜀侯贪小利,又怎么会落得如此下场?我们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切勿因小失大!
我认为:万贯家财是物质上的富有,知识智慧是精神上的富有,很多人花一辈子的时间去追求金钱,却很少追求精神上的富有,我们要摒弃这种不良风气,学会正确地对待金钱!
9、以金钱为话题的议论文
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金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金钱。可以说没有金钱,我们的生活将会寸步难行。甚至“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这种说法也在蛊惑着人心,可见在现代社会,金钱是十分重要的。
“金钱是饭,是衣,是车,是房”。的确如此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金钱。“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可见是金钱主宰着人类,而人类只不过是虚假的金钱拥有者,甚至是金钱的牺牲品。
金钱是房,它可以是住房亦可以是牢房。现代社会,有关金钱的违法犯罪行为日益增多,而且也不是什么骇人听闻的事件。可见人们已经习惯于听到这种消息了。犯罪分子为了金钱,可以做出极度伤天害理,违背良心的事。
但是金钱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现在我国的综合国力之所以有所提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经济水平总体提高了。国家实行优厚的政策,对在校学生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对居民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这些都使老百姓过上了好的生活。国家给予他们的,不仅是金钱上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帮助。着名歌手从飞一生致力于扶贫事业,甚至在他病危之迹,依然惦记着那些可怜的失学儿童。他让许多孩子重返校园,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回顾一些文学作品,我们又不得不对金钱另眼相看。
法国着名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一文,相信很多人都读过,也可能感触颇深。虚伪冷酷的菲利普夫妇竟然可以为了金钱而不认自己的亲弟弟。我们可以想象当时整个社会都可能如此:人与人之间已经不再是感情的关系,而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这样的病态社会不得不让人叹息与深思。金钱,它给感情这个东西镶上了一圈外表华丽,内部空虚的金边。
因此我们都应该明白,在现代社会,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金钱,使用金钱!
10、金钱
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钱币功不可没。它走过了漫长沧桑的昨天,活跃在突飞猛进的今天,也必将以崭新的面貌跟随着人类的脚步迈入日新月异的明天。
我国钱币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汤时代,那时,人们用石贝、骨贝、陶贝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钱币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既充满欢乐,又充满血腥。它让高尚伴着卑鄙,聪明伴随愚蠢,上演了多少人间的悲喜剧啊。它不但目睹了人类在创造文明中的勤劳和智慧,在创造历史中的邪恶与疯狂,也窥见了人类在商品交换中的诚实守信、公平坦白、老少不欺,甚至还看到了讨价还价、尔虞我诈、钩心斗角。它不但见证了秦始皇剪除六国,统一中国的刀光剑影,也见证了他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的果断意志、聪明才智、坚强决心。秦半两这外圆内方的形态,不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朴素的宇宙观,而且也象征了皇权至上的封建思想。
货币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人类社会发展的智慧史、血腥史。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品交换的活动也日益繁荣。于是,各种质地的仿贝币也就应运而生了。其中最能代表我们祖先智慧的要数青铜贝币。春秋战国时期,由于群雄蜂起,诸侯争霸,人们模仿当时的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的形状,铸造了形态各异的青铜币。青铜币的诞生,充分地表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在我国历史上,流通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要数秦半两铜钱。它先后流通了两千一百多年。随着历史的演变,它虽然不断变更着自己的名字,或五铢钱或通宝钱或制钱,但它外圆内方的外形却始终没变。直到清朝末年,随着封建王朝的土崩瓦解,它才退出了历史舞台。
到民国,从此,我国的货币发行就以纸币为主了,这是中国货币的一大进步。到了新中国,纸币的先进功能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从解放战争爆发后第一套人民币诞生至今,我国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人民币长期稳定,信誉极高,即使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也始终保持汇率不变,不贬值,这不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广泛运用,一种新的钱币--信用卡正被人们所接受,它种类繁多、功能齐全、携带方便的优点更是受到人们的青睐。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最新的钱币--电子币。这是一种以数字形式存在的现金货币。只要人们在电脑的商务服务器上安装一种叫做“电子钱包”的软件,再输入电子货币的数据,就可以使用了。只要我们按一下计算机的按键,就能将现金发送到你需要它去的地方。
我们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普及,钱币还会以更加新颖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