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以获取信息为目的的阅读,或许可以压缩成“精华”,让无暇与心灵对话的读者迅速吞咽,立即获得营养。这是兔子吃胡萝卜式的阅读,是占有性的阅读。另外一种阅读,是更从容的阅读。这样的阅读考验读者的情趣,也试探读者的耐心。在这种阅读中,读者和书中的内容建立起了生命的联系,获得了思维能力和感情容量的增强,找到了阅读的意义,生命因此而丰富起来。
④读书是个选择。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知识,还是选择如何度过这一段生命时光。或许在这个节奏加快的世界里,选择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奢侈的事。获得信息和知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是容易的,而取得思维能力的增强和理解力的增加是有难度的。当网络渐渐分担甚至取代了图书传播信息和知识的功能时,滋养心灵成了书籍更重要的功能。那些不可压缩的是什么?那些不能变成“精华摘要”的是什么?这是每一个写书人和读书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⑤这个时代盛产各种各样的营养胶囊,一粒玫瑰胶囊或许有助于皮肤保养,而一朵盛开的红玫瑰可以召唤整个春天。
1、下面对文章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以“玫瑰和胶囊”为题,运用比喻,将经典书籍比喻成玫瑰,将压缩的精品书籍比喻成胶囊,表达了作者对待“玫瑰”和“胶囊”的态度与主张。
B、 第②段主要运用了举例论证,用事实从反面论证“好作品是无法压缩成所谓的精华的”这一观点,增强了说服力。
C、 “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知识,还是选择如何度过这一段生命时光。”这句话的含义是阅读压缩的精品书籍能获得知识: 付出时间和精力仔细阅读经典原著,还可以滋养心灵,丰富生命的内涵(或充实生命)。
D、 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一粒玫瑰胶囊或许有助于皮肤保养,而一朵盛开的红玫瑰可以召唤整个春天。
2、下面不能证明第④段中“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知识,还是选择如何度过这一段生
命时光”这个观点的一项是( )
A、 上海师范大学前教育系主任胡知凡说,孩子阅读最要不得的就是“功利性阅读”。“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成长规律进行适当引导,让孩子快乐地阅读比什么都重要。”
B、 新华社评论员王甘武说,无利不起早。正常人做事都有目的,读书也不例外。读书的吸引力在于对社会、对自己、对物质利益、对精神满足都有不同程度的好处,所以好读书、读好书本不成为问题。
D、 哲学家笛卡尔说,“阅读一切好书如同和过去最杰出的人谈话”,建议大学生阅读应多做“深呼吸”,才能真正提升个人涵养。
3、阅读第⑤段,你是如何理解“一粒玫瑰胶囊或许有助于皮肤保养,而一朵盛开的红玫瑰可以召唤整个春天”这句话的?试从论证方法角度加以分析。
招聘幼儿教师
余升平
①自打老黑人托马斯·吉姆从格林马戏团辞职以后,他就失去工作时的诸多欢乐。有一天,他偶然在纽约时报上看见一条招聘广告,这才激发起他消逝已久的内在热情,他也立刻被自己这个可能转瞬即逝的大胆念头激动得彻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匆忙穿戴好演戏时的服装和各样行头,昂首挺胸地来到纽约诺伍得教会幼儿园。
②可是当托马斯·吉姆真的走进招聘办公室的一瞬间,他立即显露出从未有过的窘促和难为情,因为招聘室里挤满了前来应聘的佳丽靓妹们,看上去她们每个人都仪表端庄又不乏青春朝气,莫不显示出良好的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而相形之下,托马斯·吉姆就不免自惭形秽了,他满脸的络腮胡须,一件宽松的背带裤搭配褐色条纹长衬衣,真可谓不伦不类、滑稽可笑。
③好在黛丽丝园长无意间的一瞥就发现了这个鹤立鸡群的异类。“咳,后边的那位先生,招聘勤杂工在隔壁房间!”“噢,我叫托马斯·吉姆,是来应聘幼儿教师的!” 黛丽丝园长的下腭神经有些僵硬了。 “……什么什么,应聘幼儿教师的!……有没有搞错啊。请问您多大年岁了?” “噢,我是四九年三月七日出生的,今年刚好五十五岁了。” 扑哧的一声,招聘室里一个女人首先笑出了声,紧接着引起其他女人的一阵哗然声。“天呐,一个快退休的黑人老头来应聘幼儿教师的,这简直可以成为报纸的头版新闻了。”“这老头会给孩子们喂饭吗?”“ 他会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吗?”“他给孩子们当厨师爷爷倒完全合适,嘻嘻……。”
④对于这种揶揄嗤笑,老吉姆故意充耳不闻,完全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样。他不请自便地在黛丽丝园长对面的椅子上大大咧咧地坐了下来,然后认真地补充道:“我虽然年龄大了一点,可是人生阅历和经验都很丰富。最重要的是,我爱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 黛丽丝园长抿着嘴唇,说:“……那么好吧,吉姆先生,请您谈一下个人履历,也就是您的幼教资历和实际经验!”“噢,说实话,我没有任何幼教资历!”“哈哈!”黛丽丝园长也忍俊不住地捂着嘴笑起来,她如释重负,现在完全有充足的理由赶走这个“外星人”了。“吉姆先生,我必须指出的是,做幼儿教师最起码也要受过专业的短期培训!”“我不理解,不就是管好一帮孩子们吗!”“可是我们要按着规定的教材课程,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各种知识以及技能的启蒙教育啊,这包括语言、算术、美术、音乐、舞蹈……”“噢,原来是这样!我是懂音乐和舞蹈的啊!”说到这儿,托马斯·吉姆那随机应变的本领立即显现出来,滔滔不绝的话匣子一下子又打开了,他非常自信肯定地说:“我完全具备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您知道吗,我在舞台上干了一辈子,对孩子们喜爱的唱歌、跳舞完全在行!什么踢踏舞、霹雳舞我都跳得不错,不信我现在就可以演示给您看!
⑤幼儿园既不是舞台,也不是说书场,黛丽丝园长再也无暇听他腆着脸皮喋喋不休的纠缠了,她站起来斩钉截铁地说:“很抱歉,托马斯·吉姆先生,我们不能聘用你!”“……您肯定?”“当然!”“唉,太遗憾了!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你们拒之门外了。”吉姆老人从椅子上缓缓地站了起来,显露出一副被人拒之门外后悲天悯人的神情,并且不紧不慢地感慨道:“我是名老演员了,过去三十多年一直在格林马戏团里扮演着小丑的角色,深受观众和孩子们的喜爱!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因为我给孩子们带去快乐的同时也给我带来莫大的欣慰!多么怀念当年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啊,也多么喜爱看见孩子们那天真无邪的笑脸啊!可是现在我老了,超过了在舞台上蹦蹦跳跳的年龄。但是我总想着能换一种方式继续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快乐,我不愿意萎靡不振地在咖啡馆里消磨后半生,更不想让我一生在舞台上学到的各种知识和技能白白荒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