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课上,邱老师拿来一个神秘的布袋,笑着对同学们说:“同学们好,我的布袋里有东西。你猜怎么着?”学生们在说啊说。有人说里面有只小白兔,好像会动;还有人说里面有娃娃;还有人说是玩具熊答案五花八门,大家面红耳赤,争论不休。然后,老师邀请几个同学上台,把手伸进布袋里摸摸,但不许说摸了什么。让坐在最下面的学生观察这些学生的表情。当刘丹彤走上前去触摸它时,她首先小心翼翼地把手伸进布袋,与此同时,她的眼珠子和骨头转过来,然后她似乎很确定,高兴地跑了下来。其他几个同学上去试了一下,看起来就不一样了,很神秘。这真的让我很纳闷!里面是什么?老师看到大家的兴趣,就说:“每个学生都可以上台来摸摸,更好的感受它的形状和质感!”这正是大家一直在等待的。教室里很热闹,有笑有笑。邱先生耐心地让每一个学生上台来试,看着孩子们不同的表情,带着难以捉摸的微笑,似乎陶醉了。
带着这个问题,我迫不及待的三步并作两步冲向讲台。我第一次看秋老师的笑脸,还是很迷茫。我小心翼翼的把手伸进布袋,哈哈,我感觉到了。冷的质感,像铜或者铁,感觉一侧不均匀。也许这是一个美丽的图案。中间有一个突出的把手。布满花纹的圆背是光滑的一面。突然想到可能是盾状武器!我很想亲眼看看是不是盾牌。邱老师好像注意到了我的心思,赶紧盖上布袋,让旁边的同学体验一下。
在大家焦急的等待和催促下,终于到了宣布答案的时候了。我看到秋老师,在太阳光的反射下拿出一个耀眼的东西。原来是一面古代铜镜!突然,传来一声叹息,只有几个人说:“我答对了。”。最后邱老师点了几个同学来说说玩这个游戏的感受。邱老师说这面铜镜是赝品,是汉代的仿制品。汉代是古代铜镜发展史上的繁荣时期。这时候的铜镜多为圆形,半圆形的纽扣逐渐用纽扣座取代了弦扣。镜子背面有许多铭文,铭文逐渐成为铜镜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汉代铜镜的装饰图案有草叶图案、星云图案等。镜扣的外围往往是由同心的多层连续图案组成,用四等分的方法将图案分成四等分,形成对称连续的圆形装饰图案。西汉初期,经过多年战乱,社会经济处于恢复期,铜镜相对较少。
通过这个游戏,我觉得这个实践课很有收获。第一次看到感受西汉铜镜!记忆中的是汉代铜镜知识。让我知道,在观察物体的时候,要亲身感受练习,多思考,用手触摸,用皮肤感受,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学习就是要有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科学的方法。我打算接下来研究一下我妈淘的古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