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依“新”作文
1.吐故纳新,旧题新作。
在选材上,是不是凡是旧的过去的就一概弃之如敝帚呢?显然不行。要抛弃的是那些老套的人云亦云的东西;对于有些材料内涵丰厚,即使不是新的,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样的材料。如果能从新的角度来点化、突破、引申,用来表现新的主题,也能出奇制胜,让人耳目一新。因此,要挑选健康的、熟悉的、独特的、典型的材料,要从新的角度来使用旧材料。
从旧的题材中完全可以创造出佳作。众所周知的楚汉之争,可以说是旧题材。但在2006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谈意气》中,却谈出了一番新气象:在棋盘拼杀,楚河汉界分明,我会一如既往想起楚王项羽与汉王刘邦。虞姬的自刎,乌骓的投江让更多的人倒向项羽,鸿门宴上的刘邦似乎只是小人,听听汉家小儿高唱“大风起兮云飞扬”便热血沸腾,可历史的车轮证明了刘邦比项羽更能成就一番大业。是他主张张骞扶着驼铃走向了大漠。是他让卫青挥动旌旗舞向了大漠的飞沙。他们都是英雄,皆有意气,是意气二字所有义项不同,楚王的是意气用事,而汉王的是意气风发。所以,只要你有大胆的想法,切合题意。结合材料,同样能够引人入胜,光彩夺目。
2.巧设角度,逆向切入。
作文要想出新出奇,不妨变换一下角度,在选材上动脑筋——从反面切入,从别人未想到的或不敢涉及的领域切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反弹琵琶”。如中国历史上有西施、貂婵、杨贵妃、王昭君四大美女。中国历史上也有黄帝时代的嫫母、战国时代齐国的钟离春、东汉时贤士梁之妻鸿孟光、东晋时许允之妻阮家女四大貌丑容陋之女。可以选择美女当中的德行差的人作评。也可以选择丑女当中德美才佳之人,从而大谈品行之美。如《第一次对母亲说“不”》。选择“我”拒绝母亲让我继续撒谎骗取老师的信任为材料,表达了要拒绝父母的溺爱,做一个大写的人的良好愿望。反面用材,反面立意。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