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作文
不一会儿,带队校长从房间里出来,后面还跟着两个年轻人。听旁人说,那是两个乡里的工作人员。我们分到的植树地点是水泥路,任务是挖穴,路肩上早已用石灰做了标记。其他许多单位的人拿着工具上了山。
明确了地段,我们就开始干了起来。路肩有的地方土壤比较松软,好挖。而有的地方坚硬,用锨便有些吃力。我提了一把铁镐,不是地听到有人喊“镐,镐。过来给搞一搞。”我就赶紧过去帮忙。硬底下面或是石头,或是水泥结块。我蹲好马步用力地刨,直到把硬物刨出。不料在刨坑底的一块石头时,抓在前边的右手硌到一块石头上。虽没出血,但呼呼地疼,小指不敢屈伸。别是伤着骨头了吧,但我没声张,以后看情况再说吧。
乡里的工作人员发现大家挖的穴不够标准,带队的校长提醒大家注意,树穴的长宽高都要是四十公分。主任给孩子派活了,“你用这个树枝条子给检查检查。有不合格的叫老师再加工加工。”小孩答应了,开始逐个测量起来。
学校领导和乡里的工作人员率先垂范。明确了标准,大家干得更主动了,挖完一个赶紧奔向下一个。我提着镐不断来到老师身边帮忙。
我正在过路时,有人提醒我避让。我抬头一看,有两个妇女骑着电动车过来了,后车座上绑着锨和?。她们也是去植树的。
道路转弯处,有人跟我们打招呼,“来栽树啊,老师。”我们停下来看。路边麦地里有个老年人,正坐在锨把上休息。旁边是一个挖好的树穴,大概要栽果树吧。附近也有许多村民在挖穴。
我们干得很快,大家有的是力气,谁也不愿落后。不到两个小时,树穴全部挖完。
大家住了手,站起身向山上望去。山上山腰都是人,大家笑语声喧正干得热火朝天。拿镐的成了主力,走上几步,就用镐刨起一块地皮,然后旁边的人放进一颗小树苗,接着培上土,踩结实。他们在栽小松树,山上已泛起点点绿意。
这时,主任对儿子说,“你再去查查,看看是不是都合格了。”小朋友答应了一声,拿了枝条回身向东去测量。我一看,赶紧一手拿了铁锨一手拿镐跟了过去。
小朋友每到一个树穴前,用小树条横一下,竖一下,然后往下一插,“合格”或“不合格”。他说不合格,我就赶紧放下镐,用锨给整理整理。碰到硬的地方,我还得重新开挖。我们爷俩一边干一边唠嗑。
“你今年多大了?”
“十一了。”
“上几年级?”
“四年级。”
“学习好吧?”
“还行吧。”
“在班里当班长?”
“嗯。”
我不由得住了手,直起身欣赏着认真测量的小家伙。“人家这孩子培养得。”我在心中赞叹。
我们爷儿俩边说边干,渐行渐远。忽然听到西头的老师们喊叫。我们回头一看,有人在朝我们招手,“回来吧,合影留念。”
我回过头来看着小朋友,“快了吧?”小朋友说,“快了。”我们就继续向东查去。不一会,西头的人又喊。我又问小朋友,“你一开始就查过,快接上头了吧?”“快了。我留了标记,插了根小树枝。”我抬头看到不远处一根小树枝,又继续和他干下去。
到了小树枝前,我说,“可接上头了。”“不。是那根。”前面不远处还有一根树枝插在那里。于是我们又干了一会,终于完成任务。
等我们回到老师们那里,大家看着小朋友,笑着道,“你可真厉害。一个小孩指挥着大人又刨又挖。”
活干完了,大家收拾工具往回返。我牵挂着那些刚栽上的小树苗,期盼着老天下场及时雨,头脑中又浮现出那片大山林。植树作文 篇7
阳春三月,丽日晴空,春姑娘迈着轻轻的脚步来到了人间,小草冒出了嫩芽,花儿们也开始争奇斗艳。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了,我要种下一棵树,为保护地球妈妈献出一份力。
这天,我和妈妈带上在集市上购买的铲子、水桶、小树苗,一起向公园走去,准备在公园为小树苗安个家。我们挑选了一个光线好,土地既肥沃又湿润的地方准备种树。放下小树苗,我和妈妈拿起铲子,弯下腰,紧握铲子,脚蹬铲背,开始挖坑。挖着挖着,我突然挖到了一只蚯蚓,“啊!”我被吓坏了。妈妈连忙解释:“没关系,那是蚯蚓。”我这才松了一口气,继续挖坑。直到我觉得腰都快断时,才把坑挖好。再看妈妈,她也已经汗流浃背,脸晒得通红了。
该种小树苗了,妈妈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提起,放在土坑里。然后左看看,有瞧瞧,时不时调整一下小树苗的位置。终于把树苗调整好了,接着,我用铲子,一铲一铲地把周围的土铲进坑里。生怕小树苗会被种歪了,我又蹦上去踩了几下,把土给踩实,最后浇上水。这样,一棵小树就种好了。
种好了树,我和妈妈筋疲力尽,手酸软酸软的,就像骨头散了架一样。但你瞧,小树苗立在风中,还不停地向我点头微笑呢!看着那嫩绿的树苗,我心里像灌了蜜糖一样,乐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