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妈,放着,你歇会儿,让我来做!”
我拿起拖把,在母亲满是欣慰的目光下,认真地拖着地,一缕缕灰尘消失无踪,拖把所到之处的地面在灯光的照耀下是能映出人影。我朝地面中的“另一个自己”相视一笑,心中的自豪与轻松荡漾开去,思绪也飘得很远很远……
那时,还未上初中,对父母满是依赖,洗衣,拖地,没有一样是自己做的,父母除了赚钱糊口,还得照顾我这个“累赘”。说来也很可笑吧,那么大的一个人,甚至连拖地也不会。每每母亲想让我帮忙,都被我“坚定”的拒绝了。
渐渐地,渐渐地,“无忧无虑”的时光从我手中溜去,余下的,是自己面对的初中生涯。
打那时起,母亲便不再宠爱我,她开始让我学习做家务,但我对此不屑一顾,母亲常常在这时柳眉一横,却在看到我低头似认错时,眉心渐渐暖和了,似有千言万语想要说教,却只化成了一声幽幽地叹息。一丝专属无奈的皱眉爬上了母亲的眼角。
终于,初中生涯开始了,我的住校生活也到来了。说实在的,住校里的日常实在平常不过,但却太烦琐,对于我这样一个初来乍到的人,自是辛苦不过。刚来时,经常在夜里,偷偷哭泣。也许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了母亲那一丝丝皱纹真正的来源;我才体会到母亲那声声幽幽的叹息;才懂得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的含义。
果然,人知晓了错处所在,并深刻认识到了,就会发生变化。
我决定“痛改前非”,在生活这个艺术家一次次打磨,母亲一次次雕刻下,我终于学会了自立。这大概也算是“大器晚成”了吧。
思绪慢慢又飘回来,我再次对着地面中的自己,轻轻呢喃了一句:“你好”。
在这个慈祥的金秋,我遇见了另一个自己,一个逐渐独立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