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对你说点什么,可总是欲言又止,怕我的话不经意间误伤了一些人,可眼前的的现实,真应了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扎扎实实走形式,兢兢业业忽悠人。作为一名教师,教学生说真话,而自己却不敢说真话,这还算什么教师?于是,我还是鼓足勇气,敲起了键盘。
春节将至,寒假来临,寒假作业也伴着学生回家的脚步,趾高气扬地飞到到千万学生的家中,伴着学生度过本应快乐的寒假。
寒假21天,高一学生有9门课,寒假作业(印制好的练习册)应该是9本;每本多少页我没有统计,但语文作业至少在45页;况且每门课的作业并不轻松,有些作业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平均每两天做完一门课的作业。这个工作量,绝对要超过学生平时在校上课时间。学生可能认真做完吗?再加上,遵上级要求,学生放假前,每科教师还得额外给学生布置一部分作业。这样,寒假全部用来写作业,怕都写不完。难怪乎每年开学,我们收上来的寒假作业,无一例外,全部是抄答案的。这样的作业,有什么意义呢?
寒假练习册,绝不是哪一个学校给学生下发的,而是绝大部分学校,至少我所知道的学校都给学生下发这个练习册。由此来看,这绝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是所有教育人的“共识”。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敢说都是教育方面的专家,但至少是吃教育饭的技术人员,难道不知道这样的寒假作业,到底有没有意义,到底符不符合国家大的教育法规?只要稍微掐指算算,连文盲都知道这样的寒假作业何其荒唐可笑,可吃教育饭的管理者却茫然无知。到底是真的茫然无知,还是另有隐情呢?
我曾经告诉一个同行,我要为寒假作业发几句牢骚,他 深有感慨,告诉我:“王老师,我和你的想法一样,你说的真好,支持你,一本寒假作业,最快也得三天才能写完,共需要二十七天完成,就没有玩的时间了,我看了心里都发茅,幸好后面有答案,要不学生们可惨了,非累死不可,儿子照着答案使劲地抄写,不时地喊手疼,我都想给他帮忙写作业,你文章写得好,能不能好好地写一篇关于寒假作业的文章,登在报纸上,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减少寒假作业量,让学生们好好地休息,他们太累了…… ”
一个学生曾给我说:“老师,其实咱们学校还好点,只有六本。虽然只有六本,但基本上同学依据是抄完的,我们还没考试前就已经有人写完了。春节不到一个月的假,前一个周刚放假所以是用来玩的,后面开始过年,走亲戚,朋友聚会根本没有时间。六本作业已经很多了,学校又要求每课老师都要布置作业,又发了九套卷子,还没有答案,开学报名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完,不少人甚至已经忘记从学校回到家中时卷子被扔到了哪里。搞这些形式上的东西真的什么意义都没有,还浪费纸张,还需要砍伐树木,浪费水,真是罪过呀。我弟弟在阎良西飞上学,每年由于作业多写不完,不能出去玩,家长又说他,一点也不快乐。老师能说真话太好了,希望真能给学校建议建议,不要再弄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学生不开心,家长不开心,这些纸应该用到有意义的地方,而不是浪费到寒假作业上。”
同行的苦衷,家长的叫苦,学生的无奈,让我简直无言以对,看来,寒假练习册已经成了学生、家长、老师的一大公害了。
我不是说寒假作业不能布置,但作业要适量,要切合学生实际。同一年级不同类型的班级作业都应该不一样,然后考虑如何让学生在轻轻松松过大年中,愉快的完成这些作业。这才是科学的寒假作业,而不是简化为买一本粗制滥造的寒假作业练习册,搪塞学生,糊弄家长。这恐怕绝不符合教育的初衷吧。
寒假作业,在一年一年地忽悠了学生,学生又一年一年地忽悠了老师,老师又一届异界地忽悠了家长,彼此心照不宣。这层纸还是不捅破为好。
宁肯相信外面的粗制滥造的练习册,也不相信本部门教师们具有针对性的寒假作业;明知道学生压根做不完,还要布置这样的作业以名正言顺地装腔作势。这个寒假作业,在年复一年地重重地羞辱了中国的教育部门!
教育,是一项需要摈弃浮躁,静下心来,真真正正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去做的一项艰巨而浩繁的工程,是十年磨一剑的事业,而不是简单地在生产流水线上制造产品。一旦好大喜功,将教育当做产业来做,幻想在三五年内,教育事业红红火火,那必将是对教育事业莫大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