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认真读了,那么我相信它所教给您的将会永远伴您成长。
作者的语言很细腻,许多的细节与心理被刻画的淋漓尽致,因此也造就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如第二部第7章最后一个小节:“列车载着他奔向南方,奔向大海,载着他离开了潮湿多雨的秋天,奔向克里业亚南部温暖的海岸。他注视着窗外,一根根电线杆在眼前闪过。他紧紧的皱着眉头,一双黑眼睛中深藏着顽强的精神。”当时的主人公保尔因为过度工作,之前的高强度劳动与战争留下暗伤,在医生的警告下被强制送去休养。他去了疗养院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又在自己迫切的肯求下使得阿基姆同意,又投入了工作,他以为只要开始工作,失去的精力就会再一次的恢复,便几天后,他明白他真正的失去了工作能力,将被迫离队。之后,他接到丘察姆家的邀请这才踏上了列车。故事的这一段气氛有些低沉,主人公也正处于生活的低谷。这场景的描写:“离开了潮湿多雨的秋天,奔向温暖的南岸”。这是否会预示着保尔的情况会好转呢?又或着说他那一双黑眼睛和心中深藏着的东西一定会像火车一样把他从潮湿带向温暖,从低谷带向新的开始。
从博亚尔筑一条小铁路到伐木场这件事给的印象很深。严寒在即,木柴却在至少七俄里外,要争取在冬天之前要建好一条从博亚尔卡车站到伐木场的小铁路,用来运输木柴,恶劣的环境加上辛苦的体力劳动使得许多人忍受不了,对党不忠诚的人悄悄的逃跑了。保尔那一批人天天高强度劳动持续了很长时间。其间土匪的捣乱也给修路的人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作者细致的语言让我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寒冷的雪天把每个人都冻得不轻,但更加让我触动的是他们的热情和乐观。他们即使在恶劣的严寒天气中依然能够找到快乐与温暖。当保尔的一只靴子全烂掉,想找一个叫奥达尔的人帮忙时,被误解为是逃避劳动的,之后奥达尔明白了原因,不好意思的道了歉。因为鞋子破到不能再补了,于是便拿给他了一只高筒套鞋和一块包脚的粗麻布。“他没有说话,只是用感激的目光瞧了瞧护路工的妻子(奥达尔卡)”。
当省里的人来工人们这了解情况时,奥库涅夫开玩笑的说:“‘我们绝不会让保夫鲁沙完蛋的。我们会投票表决,把他送到厨房去,到奥达尔卡那当后备火头军。要是他不犯傻,在那既能吃饱,也能取暖,挨着奥达尔卡也行。’一阵哄堂大笑盖住了他的说话声。”
虽然艰难,四处仍然充斥着友谊与欢乐。作者也许想要告诉我们,处境再困难,也要学会乐观,学会从困境中找到激励自己的东西,让自己充满能量,找到快乐。
主人公保尔把他的青春奉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但青春那旺盛的生命力依然被这伟大却沉重的事业压垮了。本该是前途大好时期,本该是名充满活力的青年,主人公保尔却已百病缠身,拥有了本该是50岁以后才拥有的体质。近乎全身残废的他依旧选择继续奉献自己;教育下一辈和写作。他希望能够献出自己的每一份力,为了国家,党,和人民。因为双目失明,写作充满了极大的困难,甚至有一次弄丢了唯一一份手稿,不得不以极大的毅力重新来过。想到我平时费时费力写好一篇作文却不想修改,不由得有些羞愧。
作者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明的形象,编写了一段又一段或艰辛或快乐的事情,告诉我们的不只是这些,还有许多内容值得探索与思考,能够告诉我们许许多多。
导读里有这么一句话:“作者在解释这部长篇小说名字的含义时说:‘锻炼钢铁要经过高温、然后急剧冷却的过程,只有经过淬火它才会变的坚固,从而无所畏惧。我们这一辈人就是在斗争和可怕的考验中得到锻炼的,学会了在生活的考验面前保持不倒。’”
当我们接受困苦,失败的淬火时,应该坦然面对,要学会把握这样的机会从中锻炼自己,,从而使自己更加强大,让这些成为我们的垫脚石,使我们走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