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像我这样做”是一个很普通也很简单的幼儿游戏,在游戏中幼儿模仿教师的语言和动作,旨在训练幼儿对语言和动作的模仿力和对简单游戏规则的理解能力以及执行能力。在平时的一日活动中,教师常常会组织幼儿玩这个游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而正是这个最简单、最普通的游戏,却让我理解到了教育的丰富含义:教育的根本目标不是授业解惑,而是传道。教育者是给幼儿传递生活经验、帮助他们认识世界的老师,也是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领悟人生哲理的玩伴。
下午室内活动时间,我带着孩子们玩这个游戏,我正边做动作边说着“请你像我这样做。”却听到阳阳坐在小椅子上说 “我不想像你那样做。”我用眼睛示意了他一下,继续说道“请你像我这样做”,但阳阳并不“买我的帐”。这时,其他的幼儿见状,觉得很好玩,学着阳阳的样子,低声说“我不想像你那样做……”游戏似乎陷入了僵局。我想如果这时强行制止孩子的行为,她一定会对游戏产生反感。于是,我灵机一动,说:“好,那阳阳就和老师做不一样的动作吧。看看咱们谁的反应快。”游戏又开始了,阳阳很投入,做的每一个动作都与我不同。我刷牙,他就洗脸;我变小猫,他就学小狗,紧跟着我的节奏。别的孩子见游戏规则变化后带来如此的乐趣,争先恐后的说“我也要和老师做不一样的。”看到孩子们反应这么强烈,我说:“好,我们把儿歌改成‘请你像我这样做,我不像你那样做’,这样每个人的动作都要和老师做的不一样。”游戏重新开始,孩子们都特别认真,我每做一个动作,他们都仔细地看,然后做出不同的动作。一开始,有的孩子反应不过来,需要想一想,犹豫一会儿才做出动作,我就慢一点,让他们有反应的时间。玩了几次之后,孩子们的反应速度明显快了,有的还乐得手舞足蹈。
现代幼儿兴趣广泛,知识丰富,好奇心强,有强烈的探究意识,他们早已不满足于传统“强压式”、“灌入式”等消极模式教学,更不满足于不平等的师生关系。因此,在活动中我们可以以游戏为切入点开展师幼关系互动模式,在游戏中建立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师幼共同参与,使幼儿健康发育、快乐学习。以往的模仿游戏“请你像我这样做”,多为幼儿模仿教师,中班的幼儿,仅仅只是模仿并不能满足孩子也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尊重幼儿的意愿“我不像你那样做”,与幼儿间的互动游戏营造出了一个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幼儿在学习的同时,体会到了与教师一起游戏的乐趣。正如纲要中提到的“教师理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作为教师,更要尊重幼儿游戏的特点,给予幼儿应有的信任, 注重给幼儿充分自由, 不随意干预他们的自由和表现,不要把教师的意愿强加给幼儿,激发、鼓励幼儿打破思维定势鼓励幼儿产生新奇想法,发挥创造潜能,这样才能保证幼儿的创造性在主动、积极、愉快的游戏中得到发展。幼儿也只有在自由自在游戏的过程中, 才能玩出智慧, 才会更好地发挥创造的潜能。就如案例中,阳阳拒绝模仿教师的游戏,提出“我不像你那样做”的意愿,这是难能可贵的教育火花,发现并抓住这一个教育契机,提供孩子一个机会去尝试自己的想法。就会发现,其实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因此在游戏中当幼儿有不同于别人的想法时, 教师应及时给予强化和肯定教师要接纳、支持和鼓励幼儿以不予常的、创造性的方式使用玩具、材料, 尝试新游戏和解决新问题。当幼儿在游戏中遇到困难时, 教师不要马上告诉他们现成的答案, 而是用启发诱导、旁敲侧击来引导和帮助幼儿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幼儿的创造力具有不自觉性、不稳定性、可塑性强等特点。利用其可塑性对他们进行早期教育,使其创造力趋向自觉稳定,让其处于萌芽状态的创造力得以发展,是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教师要在游戏中注重培养幼儿自由表达富有想像而又具有创造性想法的能力。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产生问题,提出“不想像你那样做”,也激起个别幼儿的随声附和,教师顺其自然的将游戏改成“请你像我这样做”,“我不像你那样做”,肯定孩子的想法,从而使幼儿能大胆的去尝试自己的想法。可见教师若对孩子的提问表示出兴趣,那么孩子以后也就敢大胆地去表达富有想像力的想法。让孩子自由地去活动,不要硬将游戏变成某种形式的学习。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和激发幼儿的创造性, 教师必须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通过提高游戏动作的灵活性, 增加游戏环节的变通性, 开拓游戏过程的发散性, 寻求游戏结构的求异性, 从而达到培养和激发幼儿创造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