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启示
那件事使我后悔万分。
每个人都会做事,但做完事的心情是与众不同的。有的因自己成功而高兴、欢呼;有的因自己失败而气馁、伤心;有的因……在我的脑海中,有一些事已经消失了,甚至已经模糊了,但有一件事却像火烙一样深深映在我的脑海。
去年的一天,正在做饭的妈妈让我去买酱油,我蹦蹦跳跳的到了商店,我把钱递给阿姨,阿姨找了钱数。咦!不对呀,一瓶酱油3元5,我给阿姨5元,阿姨应该找我1元5角,怎么我手里有2元2角。不行,得把这1元还给阿姨,我的脚刚想迈出去,一想:阿姨的生意那么好,区区1元算不了什么,再说阿姨大人有大量,应该不会根我这个小孩子斤斤计较的。就这样,我回家了。
我把刚才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妈妈,妈妈听后并没有像我刚才那么高兴,十分严厉的批评我:“阿姨的生意是很好,区区1元也算不了什么,但你的做法很不好,你这样会误入歧途的。”不懂事的我不服气,反而把这1元锁到抽屉里。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每看到这1元,心里便感到顿挫不安。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比我小的妹妹,一会儿,“你多找了我1角,”“哦,真是个懂事的孩子”我心里很惭愧,这个小妹妹都能做到诚实,可我却……唉,我做人真失败。我马上跑回家,找到那1元还给了阿姨,我的头沉重的抬不起来。
我后悔当初为什么要贪小便宜,我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把钱还给阿姨,我后悔我为什么……我终于鼓起勇气向妈妈承认了错误。
通过这件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的教育,就会一生受用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