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班,如归巢的鸟,街道上车辆匆匆,人流匆匆,我也匆匆。一直喜欢步行上下班,穿过大街小巷,看看流动的风景,看看琳琅满目的商铺,既是熟悉的又是变化的,对这个城市的脾气和喜好已经了如指掌。比如到了三条巷口,总有一阵麻辣烫的香味飘过来;到了五条巷口,总有一些老人围成一团,在下棋聊天;而每每上楼梯时,一楼楼道里总是坐着一个老奶奶,脸上身上都是浮肿的,手里住着拐杖,看到我总是问:“几点了?”。
有时她颤颤巍巍地下三个台阶,出来收晾晒的衣服,我看到的时候,总是快手快脚帮她收下衣服,扶她上楼梯,她会自己费劲地坐在椅子上喘气。我记得那张椅子是我们三楼一家扔掉不要的,我不知道她是怎样把这张椅子弄上来的,她就像一个不倒翁,一碰就倒下,说话走路都是那么吃力,却一个人租住在这里。我问她:“你每天的饭菜谁给你弄啊?”她说:“大儿子每天把菜买好送来,我自己烧!”
回家,老公说,楼下的老奶奶他认识。她女儿和我老公是同学,她还有两个儿子,大孙子都结婚生子了,老奶奶原先是钢铁厂的会计,年轻的时候精明得很,现在是四世同堂的人,却无家可归,一个人孤苦伶仃,基本是无人问信。
而这间房子的房东,也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一个人烧香念佛过着清苦的日子。三年前,在一个酷热的夏夜,因起床小解,头发晕,扶着一个落地扇,想站稳。终究支撑不住倒下,电风扇砸在她身上。等到邻居发现时,已经是三天后了,她早已僵硬归天了。
这些孤单生活的老人,并不是没有子女,而是没有子女愿意把他们带在身边。他们嫌弃老人的唠叨,嫌弃老人的邋遢,嫌弃老人的生病。觉得老人是累赘,是负担,甚至是障碍!现在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和老人住一起?不用调查,看看身边,并心中就已明了。
泱泱文明大国,百善孝为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孝顺、孝敬,回报父母养育之恩,本是千年良好传统,不知不觉在文明堆里消失。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尊重,不知回报的人,能承望他爱别人吗?
很多民族把乌鸦当做神鸟,比如彝族人,他们自己的日子过得再苦,只要自己碗里有吃的,必会从碗里拨一些食物给乌鸦吃。因为乌鸦反哺,懂得感恩。乌鸦,漆黑、面貌丑陋的小鸟,因为人们觉得它不吉利而遭到人类普遍厌恶。正是这种遭人嫌恶登不了大雅之堂,入不了水墨丹青的小鸟,却拥有一种真正的值得我们人类普遍称道的美德——养老、爱老,在养老、敬老方面堪称动物中的楷模。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它的子女就四处去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