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品味【2】
看着题目,我突然有些犯难了,值得品味的东西可多了,又何从下手呢?如果说,一杯好茶值得品味,那么一份可口的早餐,一盘诱人的甜点呢?如果说,母爱的甘甜值得品味,那么父爱的香浓、爷爷奶奶爱的清纯又何尝不值得品味!品味生活,那么大千世界中种类千万,该怎么下笔?
想着想着,我忽然为迟迟不能下笔而恼怒,一拳打在书桌上,刺骨的疼痛强烈地刺激着我的大脑,让我突然想起了挨母亲的打!
童年时期的我,像一匹活力四射的小野马。有时爱搞些破坏,有时爱给他人恶作剧,有时爱缠着母亲撒撒娇……当时的母亲,从不会因为这些“缺点”而喝斥我,甚至还会陪着我一起“疯”。可是,我渐渐地长大了,却仍然像孩童时期那般纵容自己,不守规矩,沾染恶习,成为人人心中的“小傣妹”。而这时母亲总是心疼地看着我,苦口婆心地劝说着,并且还许诺如果我学好时的奖励,告诉我做错事的惩罚。然而母亲种种的努力都付诸东流,终于使用了她最后的武器———“打”。
直到现在,母亲对我第一次痛下“杀手”,我仍记忆犹新。那夜,我依然和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疯到一二点,才背着书包回家。看着坐在客厅里的母亲,我不屑地别过头,如往常一样向房间走去。突然,脑后传来一阵疼痛。我双手抱头,转过身,却看见母亲双手叉腰,满脸“杀”气。我暴躁地大喊:“你干嘛!……”话还没说完,“啪”我又挨了母亲一耳光,我捂着脸泪水扑朔朔地流着,有恨,有不甘的味道!可我不敢再喊,只是用眼死死地瞪着疯狂拍打我的母亲。也许母亲打累了,也许是我不再反抗了,她住了手,可还是大声地对我吼道:“你给我听着,只要你再这样不知时间地在外面逛着,我就‘打死你’!”说完,母亲便掩着脸出门了,孤伶伶地把哭泣的我留在家里。果然,日后,只要我一想起母亲的打,便不敢再越雷池。渐渐地我从一个人人憎恶的“坏小孩”变成了“乖宝宝”。我想,也许我真应该感谢母亲的打,让我在与“丑陋”接触时,便感受到切肤的痛,从而避而远之。母亲的打犹如粮食,让我嚼碎了,咽下去,成为了生命中的一部分,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正确地把握好自己的方向盘。正因为母亲的打,我尝到了无所事事的苦,用心做事的甜。我想,改变我一生的,也许就是母亲的打吧。
母亲的打,充满着无奈,充满着爱,也亦充满着恨,那一份打在儿身疼在娘心的画面,让我回味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