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值得品味作文800字【3】
我欣赏香气四溢的茉莉;我喜爱高贵典雅的百合;我惊叹一现而过而又美丽无比的昙花,然而,真正值得品味的是 “岁寒三友”松、竹、梅。
品松的劲厉。“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调也。”松总是披着青绿的衣裳。“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松从无畏惧,挺拔雄健,直上云霄,有擎天之势,在万物萧疏的隆冬,依旧郁郁葱葱,精神抖擞,青春常在。
品味松,品味它的铮铮铁骨和无所畏惧。
品竹的气节。“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子有着坚定的毅力,不管遇多大的困难,都能顽强斗争。苏轼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有“宁折不弯”的豪气和“中通外直”的度量,性质朴而淳厚;品清新而典雅;形文静而怡然。古今庭园几乎无园不竹,居而有竹,则幽簧拂窗,清气满院,竹影婆娑,姿态入画,碧叶经冬不凋,清秀而又潇洒。
品味竹,品味它的高风亮节和顽强不屈。
品梅的高贵。“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能在严冬中抵寒开放,那样高贵,那样坚强,那样纯洁。“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梅姿、色、香、韵俱佳。“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将梅花的姿容,神韵描绘的淋漓尽致。漫天飞雪之际,独有梅花笑傲严寒,破蕊怒放,这是何等的可爱,可敬!“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品味梅,品味它的傲然挺立和坚贞不屈。
青松坚毅不拔,翠竹挺拔多姿,冬梅傲雪报春。松、竹、梅值得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