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说:“优秀的性格和钢铁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重要,智力的成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性格的,这点往往超出人们通常的认识。”
什么是性格?性格是指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如开朗、刚强、懦弱、粗暴等。
性格是怎样形成的呢?
首先是受父母性格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先天成分,也有后天影响。
因为孩子来到世界后,首先接触的就是父母和家庭环境。他们对父母的行为耳濡目染,父母的举止、谈吐、音容、笑貌都会给孩子的性格发展打下深深的烙印。因此,要从小培养儿童的优良性格,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要以自己良好的个性,情操去感染孩子,影响孩子。
其次: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态度和教育方法不同,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特征和心理品格。
性格除遗传因素之外,不同家庭环境会造成孩子的不同性格。
事实上,不仅仅是父母的行为习惯可以影响到孩子,父母的性格也是会对孩子产生深远影响的。所以,父母一定要在平时和孩子相处或者教育时,注意自身性格的表达。
凡乐观开朗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也都是比较开朗的。孩子在平时生活中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他们都会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解决办法。而悲观失望的父母,则会教给孩子一种悲观忧愁的态度,导致孩子以后为人处世时也会这般消极。
父母的脾气如果比较暴躁,动辄骂孩子或者是举手打孩子、经常发火,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变得喜怒无常,心情压抑,性格孤僻,不愿意与别人交往,脾气比较急。父母陪孩子写作业时,发现孩子粗心、拖拉,或者一次考试没考好,都会挨父母一顿训,训完了父母又后悔觉得孩子上学很累,回家还要挨训也很可怜。但是,第二天再看到孩子还是那样粗心、拖拉时,他们又控制不住自己,还是会对孩子大吼大叫,几乎每天都会重演,训完他们也很自责。
做父母的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不要随意对孩子发火,更不要拿孩子当出气筒。即使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时,也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发脾气。每当孩子犯了错时,为了能够让孩子更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多父母第一反应就是对孩子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好心的父母都认为,这是为了孩子好,说的越重越好,不仅能让孩子认识错误,还能锻炼孩子的抗压能力。做父母的应该知道,过于严重的批评教育,反而会让孩子越来越敏感、胆小、怕事,不会表达自我。甚至,有时候被父母冤枉了,孩子受委屈也不敢站出来大声地说话。每当看到老师们在群里说,回家复习,明天第几单元测验,做父母会跟孩子说:好好考,平常心,只要细心了就行,孩子会说:我怕考不好你们又要训我,瞬间感觉孩子的心里压力很大。久而久之,孩子会很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甚至不愿意与外界交流,孩子会变得敏感,自卑,甚至自闭!
在教育孩子之前,父母要仔细的先了解一下事情的经过,倾听孩子的后,心里再下决定,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对孩子的教育尽量还是以鼓励教育为主,尽量避免训斥,甚至打骂孩子!对孩子的教育语气尽量缓和,有理有据,话语不冲撞,这样孩子才会真的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实践证明:家庭和睦的或是矛盾的,是统一的或是破损的,是宁静的或是烦躁的,是舒适的或是脏乱的,是向上的或是颓废的,是积极的或是消极的,是热情温暖的或是孤独冷漠的,那么,造成的性格也是各异的。不同的家长职业还会造成孩子不同的性格。所以人们常说,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你播种一种思想,就会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
我国古代有关家庭教育的著述,从南北朝时期的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到清朝的曾国藩对家庭教育的精辟见解,可以看出,都以性格培养和习惯养成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英国哲学家罗素在《教育与美好生活》中指出:“早年教育的任务在于训练本能,使它能产生一种和谐的品格,这种品格是建设性的而不是破坏性的,热情的而不是阴郁的,它又是勇敢的,坦率而聪明的。”
当然,孩子有了错误要批评教育,但批评教育孩子的时间也很有讲究。教育与监护孩子虽是父母的权利,但并不意味着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批评教育孩子,有些时间父母不应该批评教育孩子的。至少在4个时间点上不要批评教育孩子:
一是早上出门时。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父母要让孩子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的来临,温馨地与孩子道别,再见!千万不要让孩子一早求受气。
二是一起用餐时。很多父母因种种原因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只有吃饭时难得聚在一起,看到孩子有什么问题,或者突然想到有什么问题要同孩子谈,就开始教育孩子。这样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破坏宁静的家庭和谐的氛围,还会让孩子觉得与父母吃饭是件痛苦的事,亦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三是发生冲突时。例如孩子答应父母做的事,结果未做,父母早就窝了一肚子火,这时如果开口,必然会发生直接冲突。正确的做法把事往后压一压,等火消了,再听听孩子的解释缘由。这既表现父母的宽容与大度,又会让孩子自觉地意识到自己的错。
四是父母脾气变坏时。父母脾气已经很坏了,很容易一开口就会骂人,结果既伤了孩子,又损害了做父母的尊严和慈爱的形象。此时,一定要息怒,等自己心平气和后再开口为好。
爱的港湾
家庭教育是爱的港湾
马克思早在1837年给父亲的信中说:“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着、温暖凝集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父母的爱是孩子人生情感的基础。儿童是从父母如何对待他,以及如何对待祖辈父母的相互关系开始认识人类世界的。当孩子看到父母爱自己,尊敬祖辈,关心邻里和同事,以及父母间相互恩爱时,就会从中感受到爱的陶冶,启迪美好的心灵,进而转移到关心集体,升华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事实证明,子女的心灵之花,只有得到父母心血的滋润才能开放。子女成才,离不开父母的深情爱抚和关怀。家庭教育是爱的港湾。
总之,从品德、智力、性格和家庭教育是爱的港湾等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家庭教育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马克思说过:“家长行业是教育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