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身影虽已远去,但那可歌可泣的壮举,永远闪耀着人性的光辉,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2016年5月18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居民小区的宁静。租住在该小区民房一楼的方城县广阳镇青年王锋最先发现火情。
“他当时看到大火从一楼向二楼蔓延,就冲进去了。”每次回忆丈夫浴火救人的场景,王锋的妻子潘品都忍不住潸然泪下。18日凌晨,正在熟睡中的潘品被王锋推醒,“咋有股烧焦的煳味?”王锋说着打开卧室门,此时正对他家的一楼大厅已是浓烟滚滚,大厅内存放的10余辆电动车、摩托车正熊熊燃烧,并传来“咚”“咚”的爆炸声。
“失火了,快救人!”顾不上穿衣服,王锋一边打开楼房的大门,一边大声呼救,第一时间将妻子与两个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浓烟迅速吞噬了整栋楼。“一楼还有学生!”说着王锋又冲进火海中,救出了困在一楼的两名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此时王锋还没被大火烧伤,他完全可以保命外逃,但他却选择了继续冒险施救。他赤身投入火海,往返3次,为居民安全施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挽救了全楼居民
留下50米血脚印
大约过了8分钟,王锋从火海中跌跌撞撞出来,头发已全部烧焦,全身像“黑炭”一样,神志已不清醒,嘴里一直重复着“楼上有人,快来救人呀!”在他的呼救下,居民纷纷自救。
1时35分,消防队员和救护车赶到,大火被迅速扑灭。“把王锋抬上救护车时,他还一个劲地说‘楼上有人,先救他们’”。
火扑灭后,23名居民无一人伤亡,而王锋却重度烧伤,生命垂危。
从住处到张衡路口,50余米的距离,一路都留下了王锋带血的脚印。
烧伤总面积达98% 在医院与死神再次战斗
让别人脱离了险境,自己却被严重烧伤,烧伤总面积达98%……王锋经当地医院55天的救治后,于2016年7月12日转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王锋被烧伤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一周内社会各界向其捐款超过221万元。“钱已基本够用,拜托大家别再捐了。”面对从各地持续汇来的款项,潘品当场喊停。
7月14日,军医专家对王锋的烧伤部位进行首次清创植皮手术,全身清创,取头皮、躯干部分自体皮及部分异种皮,对其双下肢、右上肢进行移植。
20日,第二次手术,重点对右下肢、双上肢进行清创植皮,同时对锁骨下区进行植皮。
26日,第三次手术,重点对后背和四肢进行清创……
据烧伤科副主任李峰介绍,3次手术植皮全部成活,双上肢创面基本愈合,植皮覆盖率达30%,总体创面缩小到了40%以内,王锋病情趋向平稳。
被火灼伤的皮肤极易感染,创口很快会生长出腐肉。护士几乎每天都会来到病房,将王锋新长出的腐肉割掉。之后,他会被送去“泡澡”。只不过,所用的水是消毒用的盐水。没有人能描述,将创口完全浸泡在盐水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潘品注意到,当盐水接触到伤口时,王锋全身都在颤抖。
王锋去世当晚 妻子写下离别诗
就在王锋每天忍受极大痛苦配合治疗,就在潘品看到丈夫病情好转充满治愈希望时,一切却没有以人们善良的意愿为转移。10月1日中午,潘品如约做好了番茄鸡蛋捞面,看着王锋一点一点“吸”完。有些敏感的她发现,丈夫的呼吸机响动声比往常要大。医生告诉她:王锋病情加重,呼吸困难,因此加大了进气量。
两个多小时后,正在准备晚餐的她接到医院电话:“王锋危险了。”
下午4时37分,因严重感染导致免疫力低下,伴随多脏器功能损伤,王锋停止了呼吸。
在陪护丈夫的4个多月里,当过代课老师的潘品开始记日记。10月1日当晚,辗转反侧的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一首小诗:“你走了/不用再为家里奔波了/不用再那么累了/只要专心陪着我和孩子们/就可以了”。
昨晚颁奖现场,主持人敬一丹问:“听说你当老师的时候,经常写一些诗歌。王锋去世后,有没有给他写些什么?”
潘品现场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小诗:“你走了,家里再也没有了你的气息,想你的时候,只能打开衣柜,抱着你的衣物,闻闻你的气息……”
妻子:“和王锋在郑州的那两个多月,是最幸福的时光”
“他太累了。”潘品记得,从2004年结婚起,便没怎么见过丈夫休息。来自河南方城农村的王锋,是家中长子,有一个患有癫痫的弟弟,加上身体都时好时坏的双亲。高考那年,王锋以3分之差落榜。家里负担重,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接着参加了成人高考,并获得郑州大学计算机技术的自考毕业证,还考取国家计算机三级证书。此后,他在郑州一家医药公司负责计算机维护,每月工资1200元。
当时,新婚不久的潘品辞掉了在老家代课的工作,两人租住在郑州一间每月房租100多元的小屋内。王锋做好了饭才去上班。那时的他买排骨、买猪蹄,核桃夹碎了,放在床边,每个月的工资,除了房租,都给妻子买好吃的了。一到周末,他便骑着自行车,带着妻子满郑州逛公园,虽然清贫,却很浪漫。
两个多月后,因为怀孕,而丈夫工作忙无暇照顾,潘品回到了老家。
潘品说,在郑州的那两个多月,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光。
来回奔波,清苦打工,照顾一家老小
王锋对家人也充满了关爱。他姊妹5个,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母亲患有乳腺癌和糖尿病,还伴有脑栓塞后遗症。父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弟弟患有癫痫病。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全靠他一个人顽强承担。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王锋大学毕业后,先是在郑州打了8年工,后来又先后到马来西亚、南阳油田打工。只要一发工资,他就赶紧往家里寄钱。父亲、母亲、弟弟的病,都是他带着上方城、上南阳、上郑州去看。
为让父母住得好一点,2009年,王锋拿出多年打工的积蓄盖起了新房,让父母搬进去住。为了给弟弟娶个媳妇,他把自己的婚事放在后边,先让弟弟结婚成家。
“父母在,不远游”。2015年7月,王锋结束了常年在外打工的生活,在同学的帮助下,利用夫妻二人都教过书的优势,在南阳市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中,办了个托教班,每天忙忙碌碌地招呼二三十个小学生,赚些辛苦钱。然而命运多舛,就在第二年办学刚有起色,一场大火烧碎了王锋全家的梦想。
河南南阳救火英雄王锋材料二:
2016年5月18日凌晨1时许,南阳市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突发大火,浓烟滚滚。千钧一发之刻,租住在一楼的南阳方城男子王锋奋不顾身扑进火海,先后救出6条鲜活的生命。在持续半个多小时的大火中,王锋连续“折腾”了三个来回,从居民楼到通往张衡路口的小巷里,一路上留下了王锋救人奔跑的带血脚印。
最终,王锋被烧成了“炭人”,在半昏迷中被抬上救护车,后被送往南阳南石医院抢救。居住在同楼上的托教老师、学生、邻居等20多人安全脱离险境,无一人受伤。
王锋三入火海被烧伤98%的事迹一直感动着全社会,他的伤情和治疗情况也一直被众人牵挂和关注。为了更好的救治英雄,及提供更好的医疗设备和专家团队,7月12日下午,南阳官方为英雄王锋安排了专机,转院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在解放军304医院全力抢救治疗的81天当中,医院成立最强的专家救治小组和最好的一线医护小组,为英雄筑起“生命通道”,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患者多次渡过险情,先后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手术治疗十余次,烧伤创面得到有效修复,逐步缩小至不足5%。
但因严重感染,长期消耗,免疫力低下,王锋脏器功能损伤明显,于9月30日中午突发呼吸困难,高度怀疑肺部栓塞合并肺部感染。病情发生后,医院立即再次多科会诊实施抢救,医院领导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协调。
经支气管镜检查吸痰,抗凝溶栓、稳定呼吸、循环,加强支持治疗后,9月30日当晚,王锋的病情一度趋于稳定。但10月1日上午7时30分病情再次恶化加重,医院紧急进行血浆置换,并组织体外呼吸模肺支持等综合急救,但由于病情过于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16:34去世。
南阳官方表示,王锋经抢救无效去世后,南阳市、方城县领导高度重视,已迅速速成立了善后领导小组,赶赴北京积极做好慰问、善后处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