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是从困难时候过来的,我知道没钱的滋味,看到谁家困难我心理都挺可怜,能帮都尽力去帮,有时困难户到我这卖东西,我都特殊给以关照,价格给最高的,质量差点也按高的给,甚至宁可赔点。”从他这朴实而充满感情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善良,他的真诚,他的纯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97年冬,有一天xx领着客户到敖宝一社收笤帚,当车已经装满要走的时候,村民xx的媳妇拿两把笤帚跑了过来,说她家还有一些要卖,客户说车已装满了不收了,听这么一说,她急的眼泪都快下来了,连忙央求着说:“给我家的收了吧,我家有病人等着用钱呢!”看到她着急的样子,xx领着客户就到了于家。当xx走进xx的家时,眼前的一切让他感到很震惊,当时xx躺在炕上,脸膀肿得很厉害,一看病得就不轻,因为没钱一直没上医院。他的家境就更不用提了,别说是家用电器了,连一件象样的家具也没有。看到这一情况,xx就跟客户说:“别看质量了,收了吧。把给我的提成也加上,就按最高价收吧。”当时笤帚最高价是一块一一把,客户收一把给xx提成1毛钱,加上这1毛钱,最后按一块二一把的最高价收了xx家的笤帚。临走时xx还把兜里仅有的1百来块钱也掏给了xx,并对他说:“看病缺钱就去找我。”第三天,xx正在别的村收购时,xx的孩子找到了他,哭着说:“叔,我爸不行了。”听孩子这么一说,xx开车直奔镇卫生院,拉上院长、副院长到了于家,院长一看必须马上住院,于是又拉上xx回到镇医院。经过1个来月的治疗,xx的肺病治好出院了。在这以后,xx和爱人经常去看望xx,有时扔点钱,有时买点水果、白糖、奶粉等营养品,还托亲戚从长春一老中医那儿给xx要来了治病偏方。对xx给予的帮助,xx总感到过意不去,总想找机会表达感激之情,于是,那年春节前他赶着毛驴车,拉上他家可能是最值钱的东西了:一只公鸡、两个小猪崽到xx家表示感谢,看到这一情景xx也深受感动,他不但没留xx送来的东西,而且还特意弄了几样好菜,留xx吃了饭,临走还给xx拿了一袋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