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长莲,一个普通的矿山工人,12年前,她相信了一个骗子的话,举债10余万元去投资锡锭生意,结果骗子卷资逃跑,她被骗得血本无归。然而,濒临绝境的她,没有选择逃离,也没有走上绝路,而是勇敢地承担责任,做出了还债的承诺。十年的奋斗,十年的血泪,她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用诚信和道义谱写了一个新的传奇!
轻信骗局,血本无归
1998年5月,一个一身名牌西装,腰挂BP机,派头十足的名叫肖金明的人来到了大余坞矿。那人口若悬河地大讲特讲收购锡锭将会大有钱途,说他神通广大,保证1年内赚钱翻番,说得廖长莲不禁怦然心动。想到锡锭在一年内成倍甚至几倍地暴涨,于是按捺不住发财之梦!当时,廖长莲夫妇都在大余的矿山上上班,夫妇俩总共攒下8万元积蓄,于是他们用房子作抵押,向私人贷了4万元,动员所有好友们凑齐22万元,送到了肖家。肖金明当场给他们打下收条,并注明是作为购买锡锭之用,这让原本还有些担心的廖长莲夫妇放心了。
半个月后,肖金明便打来电话,告诉廖长莲锡锭价钱上涨了,即使是锡锭不涨价,做生意亏本了,我也会以2分利连本带利还钱给你们!廖长莲夫妇俩听他这样说,都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连称遇上了财神爷。
于是,老实厚道、毫无戒心的廖长莲夫妇更加放心了,直到20xx年春节前几天,才得到了肖金明卷资逃跑的消息,真是晴天霹雳,廖长莲一时天旋地转!感到天都要塌陷了!
走投无路的廖长莲向公安局报了案,希望能通过公安人员的介入挽回一些损失。但肖金明提前逃离了江西,去向不明。
还债到底,打拼十年
自己的8万元积蓄打了水漂不说,还落下了14万元的巨债,这在当时,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啊!这对当时他们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一辈子不吃不喝也不会攒下这么多钱。廖长莲夫妇彻底绝望了,自己将如何面对这些好友?他们想到了死。他们从公安局回到家后,痛苦地想我们该怎么面对债主?还不如一死百了!廖长莲想了好久对丈夫说我比你更想死,可是,咱们家颜馨还在上学,咱们这时候死,不是把女儿害苦了吗?廖长莲夫妇对天长叹道咱们这真是叫做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老天啊,你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么不公平!两人禁不住抱在一起放声痛哭。。。。。。
几个月后,廖长莲上当受骗的消息也渐渐传开,债主们也陆续登门了,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们上门不是逼债,而是安慰他们要想开些,钱短情长,千万不能做傻事。20xx年7月,女儿考上了大学,几位关系好的亲戚朋友知道后,主动凑了几千元送到他们家,作为给女儿的学费,并说孩子上学要紧,你们要振作起来,好好挣钱供孩子上学,欠债的事不要老是记在心上。面对着这浓浓的情谊,廖长莲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
爱与关心,责任与诚信,让廖长莲夫妇渐渐从悲痛与绝望中走了出来。我们要好好地活着,勇敢地面对现实,一定要把债务还清!廖长莲暗暗立下了诤诤誓言。夫妇俩经过反复商量后,开始了艰难的还债之行。。。。。。
奋斗十年还清债务
下雨偏遇屋漏雨,廖长莲又遭遇了下岗,只得另外寻找挣钱的门路。不久,她决定到南康县城炸米果卖,于是到南康的老城区找个破旧房子,房租便宜,那时搬进去的时候正是盛夏,房子通风不行,十分闷热,特别是到了中午,人搞得满身湿透,屋子也被火烤得跟蒸笼似的。现在廖长莲想来,觉得那地方简直无法住人,真不知道当时她是怎么活过来的。在艰苦的日子里,她就像顽强的小草,从风吹雨淋的坚硬的石缝里,努力地生长着。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每天都是从中午开始炸米果,直至第二天凌晨四点,然后骑着自行车给早餐店和小餐馆送去,无论风雨,无论严寒。好在这个世界还是好心人多,刚开始炸米果的时候,质量很难过关,但河边街有个老板说妹子,你炸得米果去,卖不完的米果就放到我店里来,我帮你卖!几经实践,廖长莲的米果越炸越好,吃早餐的顾客也对她炸的米果赞不绝口。但其中的艰难又有谁能体会!有一次,她实在太累了,靠在油锅旁睡着了,偏偏此时油锅着火了,好在她一会儿又被热醒了,她急中生智,连忙用个大空铁桶罩住了油锅,终于使火熄灭了,也避免了一场火灾。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地重复着,廖长莲每天都凭着顽强的意志强打精神炸米果,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睁不开眼,在酷暑严寒中风里来雨里去,每个月也能挣个二千多块钱。为了省下每一分钱还债,他们夫妇俩每个月都是节衣缩食,每天吃的是清汤面条或者泡饭,到菜市场去捡些烂菜叶回家择择熬成菜粥就算是改善生活了。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让夫妇俩很快就变得憔悴不堪,体质越来越虚弱。有一天清晨,廖长莲骑着自行车送米果到早餐店去,走到半路突然眼冒金星,一头从自行车上栽了下来,当场摔得头破血流。路上的好心人要将她送到附近的医院,她一会儿清醒过来说没必要上医院,她只是喝了一口开水,找出一块创可贴贴在伤口上,又艰难地骑上车继续送米果到店里去。。。。。。看到父母过得如此艰辛,懂事的女儿也将自己生活费严格控制在每月200元之内,从不乱花一分钱,而且还想方设法利用课余时间搞勤工俭学,自己为自己赚取生活费。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廖长莲老公的工资每月都还了债,并也偷偷地打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夫妻长期分居,唯一相聚的日子便是大年三十,他们挤住在祖上留下来的百年老房,又破又暗又挤,黑乎乎的墙,黑乎乎的瓦顶,夫妇俩想想苦难的日子,禁不住抱头大哭,哭过后第二天还得继续打工赚钱还债。
而在20xx年7月,廖长莲的女儿李颜馨也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被上海某著名电视台聘用,随后也加入了替父母还债的行列。全家人齐心协力,20xx年还款2万元,20xx年还款6万元,20xx年彻底还清所有债务!苦不堪言的10年终于熬过来了!
10年的奋斗,10年的血泪,廖长莲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还清所有债务的诤诤诺言!
当下,很多人都在这个经济时代搏击而迷失了自我,诚信缺失,老赖横行已渐趋泛化,廖长莲十年一诺、血泪还债的故事,也许可给这样的人一点思考、一点反省,她的故事也给诚信与真善美作了一个最好的诠释。我们这个世界需要诚信,需要人性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