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好吃
燕子贤妻良母,每天早起去菜场买菜。她说,早晨的菜含苞带露,最新鲜。燕子同时也是热心快肠的人,总能看见她帮同事购买农家土鸡蛋、时令粽子。现在是樱桃时节,她又开始帮同事购买樱桃了。
看到她楼上楼下给同事送樱桃,我想到了一首歌: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于是就唱起来。办公室里的丹丹姐赶紧捂住耳朵,说:“要命啦你?快打住快打住。”恰好她收到了燕子带来的樱桃,硬要我尝尝,甜而软,已经到了烂熟的地步。“这爱情有些过头了。”我笑着说,似乎没有我初尝时的味道好。
记得第一次吃樱桃是在长春读书的时候,六月天的一个黄昏,同学李刚、梁山伯、马文才一起在幸福街上闲逛,李刚看到了樱桃,就买了三斤。年轻时信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四个人一人一捧,嘴巴“啃”着来吃。我是第一次吃樱桃,觉得肉不多,不能解馋,但甜而脆,有味觉的新奇感。不过,初尝樱桃的滋味,跟那首歌给予我的想象比,似乎还有距离。
一次,在朋友生日宴上,吃到了樱桃蛋糕,觉得那樱桃味美极了,这才是我期待的味道。找来蛋糕师傅询问,原来樱桃要挑个大一点,肉多籽小,用蜜糖水霜过,再放到蛋糕点心上搭配食用,才别有一番风味。
看来水果就像女人,不是水果不好,而是没有遇到知音,有了知音,再平淡的水果都会散发出最迷人的魅力。
忽然想到爱人这几天在我耳根叮嘱过多次,要我买樱桃、草莓、枇杷给她吃。赶忙告诉燕子,让她也给我带一些樱桃来。燕子果然遵我所托,第二天一早就提来了红艳艳的一兜樱桃。洗过后用水晶玻璃盘子装着,娇艳欲滴。
我来到爱人公司的楼下,用荆门话大喊:“安红,快下来,吃樱桃!”当我把樱桃送到爱人手上时,她高兴的样子,比樱桃还迷人。
这样一个多姿多彩的水果季节,要讨女人喜欢,樱桃、枇杷还有草莓,都要抓紧时间送,要不然,等它们熟烂了,就不再是爱情最甜美、最纯正时候的滋味了。
细雨夜话
携一抹如梦如幻的轻烟,撩开夜的门帘。当月光与细雨重逢,一种柔情便在心底萌生,牵挂在思念的碎片中葱茏。
霏霏细雨,如烟如雾,如歌如诉,带着几分婉约的诗情画意,泼墨山河。倾听细雨轻扣心扉的音律,心中悠然升起一种清新的洒脱。霎时,丝丝清凉缓解了炎夏的燥热。
在这微风细雨的不眠夜里,睡神啊,请告诉我,梦离我还很远么?
喜欢在静夜里卧床听雨。点点细雨,难道是从天籁深处坠入人间的珍珠玉露?还是嫦娥从月宫里遗落下的相思泪滴?仔细聆听,悉心感受,每一声雨韵都叩击我的心门,每一颗雨滴都润泽我鲜活的生命。雨啊,每逢这样的时刻,我总是想轻唤你的名字,我总想摘一颗最美的星辰,点燃一盏心灯,温暖你的心境,然后陪你一直滴答到天明。
喜欢雨,喜欢雨温婉细腻的性格,喜欢雨润物无声的风格,喜欢雨逆风迎香的气魄,喜欢雨坚韧不拔的执着,甚至喜欢雨气势磅礡、楚楚动人的寂寞。夜在无边蔓延,雨在低声缱绻。一缕朦胧的月光从夜的山顶跌落,溅起雨花朵朵,盛开的雨声镌刻成一种心情、一个梦境。
雨夜的心情是多姿多彩的,沉静的湖蓝,纯洁的乳白,高贵的米黄,热烈的大红,典雅的银灰,庄重的墨黑,都渲染着一卷传奇,一首诗情。雨夜的梦境是瑰丽缤纷的,云层聚集在沙漠的上空,大漠长出了玫瑰,干燥和风沙含情脉脉;草原的眼睛被星星点亮,长鞭一甩,柔情纷纷跌落;江南的水乡丰腴地站起来,用花瓣的眼神与雨巷触吻;大海在时光深处醒来,白帆驮着荷香涌动着夜晚絮语的潮声,海鸥驭着雨滴水灵灵地低空飞翔,海风挥一把激情,孕育出一群朦胧的月光,照在天上宫阙的睫毛上,自由徜徉。
梦在雨打月光的夜里静静地流淌,潺潺的心事自眼中一滴滴地垂落,月亮的夜话悄悄爬满莹洁的心窗,思念繁星般涌来,静静地潜入柔嫩而羞涩的风中,随着雨轻捷的足音,飘向远方。梦携着清心的芬芳,一次次漫过温润的草地,徐徐打开,那是一片蔚蓝的大海,就在夜的对岸,潮起潮落。绵绵的涛声,如螺号的呼唤,缠绵而婉转,那是你在远方击节吟唱吗?我每一次倾听,都是一次心灵的震颤,纵然我每一个毛孔都澎湃着乐感,你的美妙我永远也感受不完。
在眩晕的美丽里,我听到了熟悉的清音,我看见幽蓝的秋水里长满了湖泊和星星。你随风,微澜凌波,轻漾云水,舞千朵繁花似锦。我撷无垠夜色,剪淡月微风,与你楚楚相惜。夜越来越深,我从一滴雨的声响,听到了河流的交响。让我们共奏一管弦音,轻轻漫弹叮咚的心音,一起期待绯红的黎明,好么?
清晨,就像《雨巷》中那个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的姑娘,挽一束秀发,裙裾飘扬,缓缓地向我走来。晨光多新鲜啊,还滴着晶莹的露珠。沉睡了一晚的鸟语花香,连同你清澈的笑声,随风绽放。浪漫的蝶儿追逐着花浪,辛勤的蜂儿酝酿着芬芳,调皮的风儿,与河岸树林的叶片喁喁私语,谁能告诉我,你是否仍在小树林边等我?沐风而立,情感的风卷起波澜,久久回响的足音,满载着的甜蜜的絮语和歌声,滋润着每一片含情的绿叶和花絮。
从雨季里走出的晴朗,就像从暗夜里走出的光亮,令人荡气回肠,刻骨难忘。我把宁静而纯清的诗行,化作一缕阳光,细细地照在大漠、江南、草原和大海上,照到你曾去过的任何地方。我用灵魂的手摘下安详,编织最美丽的花环戴在你的微笑上,让你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都充满温馨和欢畅,不用担心季节把你的圣洁划伤,让你一世芬芳。
每颗心,都是灵魂的密码箱,而我的密码,只有你知道。每滴雨,都是天空的眼泪,而你的眼泪,却是我的整个天空。你用眼睛注视我,我却一直用心灵景仰着你。
今夜,你看,细雨的清香还在挥毫,还在挥毫,倾听,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梦想。你听,闪烁的星星,还在诉说,还在诉说。
细雨夜话,话的是一种真诚,它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流,是心灵和心灵的谛听。深夜漫笔
北方是冬天了,好冷。那天坐火车经过济南,列车员说济南站到了时,我兴奋的样子让周边的人都奇怪。济南,我回来了,山东,我回来了,北方,我回来了,我回来了……中途转坐汽车,我不坐公交,也不打的,拖着箱子,从火车站走到汽车站,故意去问路是想听你们讲话,我要走在济南的街道上,踩着满地法桐的叶子,看着小商小贩卖东西,闻香喷喷的烤地瓜,我喜欢这种感觉,我喜欢这里。
回家一周了。晚上九点坐上火车,到家是第二天的下午两点,路上颠簸十多个小时,还好,平安到家了。我一直不是一个自立的孩子,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第一次一个人跨越这么长的路程,二和三发信息说,照看好自己的东西,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夜里十二点小眼睛怕我无聊,发信息跟我聊天。昨天是感恩节,也是我的生日,尽管我很少把生日告诉别人,还是收到好多祝福。感恩节过了,还是要感谢你们,一路走来,你们在我身边陪伴我,我知道,对亲人,我不是最省心的,对朋友,我不是最贴心的,可是你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在我身边,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又常常会感到孤独的人,有你们,是我在世上最大的幸运,谢谢你们。
越来越发现自己离不开家。早晨睡到自然醒,刷大半天的牙,用肥皂洗脸,什么霜都不抹,把头发简单束好,穿着睡衣拖鞋,随心所欲的做一切。从九月到上海开始,在家的这段时间是我过得最舒心的日子。在那里,我是一种流浪者的姿态,至少是没有归属感的,我压抑着自己的心情,戴着面具,困难的生存。我说,在那里,哭,我都找不到地方。最开心的事---去图书馆看书上自习,和二三一起出去玩。还好,虽然大多数时间内心都是孤独的,我也有开心的时候,也有温暖的知己。来到这里后,我变得会珍惜好多东西,也很容易满足。因为容易满足的人,会离快乐更近一点。我希望自己也是。
11月,接近尾声。不是一个快乐的月份,算命先生说我这几个月的运气很好,我越来越不相信这东西了。
国际私法,追风筝的人,我们仨,亦舒的两本小说,这个月的收获。看的不多,但是也要感谢曾经在博客交作业的落落,受她的影响,这个月虽然要忙的比较多,也算平心静气的看了几本书。
快乐,似乎很久没有敲过我的门了,偶尔的愉悦,也像鸟儿飞过天际,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还是要往前走,没有阳光,我也要灿烂,你不知道我的步伐有多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