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有一回不知怎么样的,竟将自己反锁进了屋内,想尽办法都不得出去。因为焦急而坐立不安,但总是束手无策,最后只知道绝望地大声哭喊。终于引来了几个街坊邻居。由于家里装了防盗窗,只有从门口才能进入屋内。大伙七手八脚弄了半天,也没把门打开。有人提议:“砸门吧。”“不行,门砸坏了,万一哪天来了小偷怎么办呀?”“报警吧。”“不行,警察来了也要砸门的。”……时间过了好久,突然有一个人问我:“你有钥匙吗?”我一拍大腿,对呀,怎么就忘了这呢!我找出备用钥匙,从窗口递出去,门立即就打开了。邻居们都笑我痴,我也嘲笑自己愚笨。以后的许多日子里,这件事都使我长久地深思。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是不是也常常无意中将自己锁进了生活的小屋里,不得出去呢?当我被反锁在屋子里,就把自己与外界隔绝开来,无论怎样挣扎都只能是困兽之斗。而邻居们,由于被拒之门外,即使想帮我也只能是心余力绌。而我,恰恰没有及时递出开门的钥匙。是谁锁住了我?世人常说心有囚室,我想这也只不过是自己关住了自己吧。偏偏自己又无法突破,只能痛苦地叹息、哭泣。囚室外的人虽想帮你,却往往缺少了一把打开这扇心门的钥匙。人都有一种自保的特质。这种特质不知不觉的会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了道隔膜的墙,于是,心与心之间产生了距离,人与人之间产生了隔阂。往往在需要沟通的时候,这种隔膜就显现了出来。很多时候,人会被困于世事的“牢笼”之中,正如我被反锁在屋内一样。这时,人们由于自保的心理,往往不愿把自己的内心完全暴露给他人,或者是没有找到与他人沟通的方法,也正如我没有及时递出开门的钥匙这样,人就在自己为自己筑好的墙后面越陷越深。其实,人不是孤立的动物。人与人需要交流,心与心需要沟通。防盗之门需要紧锁,而心灵之门需要常开。青春无意设防,心灵之门需要经常开启。所以,别忘了,必要的时候,给别人一把开启心锁的钥匙哟。打开你的心门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