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他一眼,凉凉的,带着一杯温开水的无味气息,他叹息着背过身去,带着一股凭空而生的颓唐,出了我的屋子。那时我分明看到在我心间因他而生的那把锁上勾勒出几枝嚣张跋扈的荆棘。他——我的爸爸。
坐在床上,不知什么时候?有泪珠沿着腮滴答在地面上,婉转成花。记忆追忆回许久以前,我抬起头拉拉他的衣服,我又摸摸他的行李,我扯扯他那宽厚温暖的手,最终还是忍不住泣不成声,只有五岁年龄,我穿着小小的白裙子,眼泪沾满脸。最后小声说一句:“爸爸,你别走„„”
他摸摸我的脸,说他要养家糊口,他说要照顾好家人,许给我们美好的未来。然后,他就踏上火车,没有再回头。
我曾在多少午夜梦回他在时的童年,在梦里我会笑嘻嘻地趴在他的背上,醒来的时候,只会看到旁边妈妈耸身而泣的背影。
我没有爸爸陪,所以我只好在好远的学校路程里迎着晨曦,昂首挺胸踏步走。
轻叹口气,整整五年吧!我终于学会了自立,坚强的时候他突然回归,拎着行李,脸上有掩不住的欢喜,我们两个对立在门边,终于我看他一眼,一句话不说,讷讷回房写作业。 他开了门,轻轻放下给我的礼物又出去,瞥见袋中露出一本日记,我掀开页面,竟是瞧见一个男人的辛酸苦辣。那里有他对亲人的不舍,有他对自己的埋怨,还有他对家乡的念想,对我和哥哥这一双儿女的期望,页面颜色深了几层,是水痕,还是泪痕?